奶产业拉长增收链

2021年02月09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1月7日,员工在位于洛浦县北京工业园区的和田西域春乳业加工厂生产线上工作。

1月12日,洛浦县杭桂镇和佳新村和田西域春乳业良种奶牛繁育基地员工在自动挤奶大厅作业。

1月13日,员工在和田西域春乳业加工厂包装下线的产品。

1月12日,洛浦县杭桂镇和佳新村和田西域春乳业良种奶牛繁育基地员工查看牛犊生长情况。

  通讯员李蓉 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影报道

  每天上午,一辆满载鲜奶的奶罐车都会按时驶进位于洛浦县北京工业园区的和田西域春乳业加工厂。之后,厂里工人立即过磅、打开电脑总控、接管开闸……一车鲜奶就直接进入生产线。经入库、检验、过滤、巴氏灭菌、灌装等现代化生产加工程序后,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就是一袋袋标准的灭菌牛奶。

  2018年,洛浦县依托丰富的土地、光热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携手呼图壁种牛场成立和田西域春乳业有限公司,启动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大力开发绿色高端乳品,以此填补和田地区现代化乳品加工领域的空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过两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已建成良种高产奶牛繁育养殖基地1座和1个日处理100吨的乳品加工厂,有鲜奶生产线3条、酸奶生产线7条,逐步形成了种、养、加、销一体化奶产业链条。

  如今,周边已有3766户农民将奶牛托管到该公司。此外,53名农民通过在养殖场务工,年人均增收3.5万元;42名农民成为加工厂首批工人,月人均增收2000余元;40名农民通过参与乳业加工厂冷库经营,享受到每人每年3000元的分红。同时,该公司还通过发展青贮饲料项目,收购农民地里的粮食秸秆,助当地农民额外增收500万元。

  洛浦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亚力昆·艾沙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我们通过‘草—畜—乳’链条式发展模式,努力推动奶牛养殖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同时逐步延长产业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农民享受到科学养殖、产业化发展的红利,在小康路上收获更多的幸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