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党委召开2020年度师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2021年02月09日 12:25   来源:兵团日报

王君正在2020年度师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坚持不懈推动各级作风建设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兵团履行好职责使命

彭家瑞孔星隆李新明出席

  兵团日报讯(记者张雷 沈元赓报道)2月8日,兵团党委召开2020年度师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14个师市和兵直党工委、石河子大学的党(工)委负责同志作了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与会同志进行了评议。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到会指导并讲话。他指出,2020年,兵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强化抓基层党建政治责任;突出政治功能,建强各领域基层战斗堡垒;适应改革变化,完善拓展基层党组织体系;聚焦重心南移,充实优化基层干部队伍;围绕中心大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兵团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更加注重政治建设、更加注重凝心聚力、更加注重强化功能、更加注重补齐短板、更加注重压实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王君正指出,2020年,兵团各级党委在抓基层、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基层党的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进步,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党建引领作用更加有效,基层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更加过硬。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兵团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抓基层党建的思想认识和能力还有不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水平还有待提升。对这些问题,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坚持不懈狠抓整改提高。

  王君正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兵团师团领导班子和连队、社区“两委”集中换届之年,也是兵团“改革工作落实年”“作风建设提升年”,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兵团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狠抓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提高,坚定不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到基层、武装到群众。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要聚焦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提升兵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持续夯实基层组织,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落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持续建强骨干队伍,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继续选派好“访惠聚”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加强连队“两委”后备力量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更好发挥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强化工作保障,进一步畅通基层干部人才上升通道,支持连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服务群众和自我保障能力。

  要狠抓落实强基固本,持之以恒推动兵团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以党中央巡视反馈和这次述职评议为动力,深刻检视基层党建工作,抓住关键点和突破点,真正把兵团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树立正确导向,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不折不扣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按照兵团党委“作风建设提升年”部署,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切实在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上下功夫、见成效,着力提升执行力和工作效率,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更好服务群众,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兵团领导彭家瑞、孔星隆、李新明、邵峰、张文全、刘见明、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姚新民、张勇、李萍、鲁旭平、李冀东、钟波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中组部有关同志,兵团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兵团机关各部门、有关直属机构党组(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师市、院校、团场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