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特色牌” 走“生态路” 十师北屯市以新理念新格局引领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09日 12:49   来源:兵团日报

  在十师一八三团四连设施农业水产养殖基地里,小龙虾养殖户在培育饲养种虾(资料图片)。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2月3日,十师一八三团四连龙疆设施农业基地大棚内到处生机勃勃。在该连职工李文波的大棚里,翠绿的辣椒苗在等待移栽定植,“今年我们育种的辣椒苗是引进的新品种,苗株健壮,长势喜人,成活率在98%以上,产量不会低。”李文波说。

  近年,十师北屯市坚持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建设,打“特色牌”,走“生态路”,推进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主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目前,龙疆设施农业基地年产各类果蔬2000多吨,育苗300多万株,产值1200多万元。年棚均收入2万元左右,单棚最高收入达6万元,带动大批职工增收致富。

  设施农业的蓬勃发展,只是十师北屯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以新理念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塞外江南鱼满舱

  1月15日,在丰庆湖国家湿地公园环路巡湖的职工张国庆和李云川,几次碰见野兔在道路两侧来回蹿,又望见一群黄羊在湖边悠闲觅食。张国庆和李云川停下了脚步,静静等候黄羊离开之后,才继续巡湖。

  十师辖区拥有湖泊、水库和坑塘、池塘等各种水面148个(片),总面积达15.5万亩。近年来,十师北屯市聚焦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积极打造“百湖之城”。

  丰庆湖是十师最大的淡水湖,位于一八七团丰庆镇,距北屯市32公里。丰庆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水面辽阔、自然风光独特,盛产白斑狗鱼、小龙虾和中华绒螯蟹等特色优质水产品。

  “丰庆湖有‘四大怪’,群鱼跃水比跳高、蛙声一片无踪影、野兔见人不慌张、夕照黄羊半山坡。”一八七团农业发展中心主任钟波告诉记者。

  近年来,十师北屯市依托额尔齐斯河得天独厚的优质水资源优势,大力推广绿色生态养殖模式。

  “今年预计可繁育小龙虾苗500万尾,养殖面积将达到1000亩,能带动50余户职工参与特色水产养殖。”一八三团四连设施农业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刘涛说。

  2020年,该师市预计水产品总产量1.25万吨,总产值3.65亿元,其中名优水产品产量占35%。

  1月15日,十师一八二团沐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社员在给牛添加饲料。 刘强 摄

  瓜子经济正蓬勃

  这些天,十师一八六团六连职工戚文杰起早贪黑,每天在自家的榨油坊里忙碌。

  “你家送过来的油葵正在出油,清香透亮,赶紧开车来取吧!”戚文杰在搬送原料的间隙,掏出手机高兴地联系该连职工侯文忠。

  戚文杰曾经是一名贫困户。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使戚文杰和妻子付玲有了自己的身份地,当时他们拿不定主意种什么。在团场帮扶干部冯光军的建议下,戚文杰选择种植食葵,2018年戚文杰一家的年收入达到10万元,实现脱贫致富,后面他又开了一家榨油坊,挣得更多了。

  2019年,一八六团部分职工种植的食葵滞销。为了帮助职工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戚文杰依托自己的榨油坊,自筹资金20余万元,收购了连队职工的100多吨食葵。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十师坚持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道路,涌现出了郭玲德、戚文杰等一批种植致富带头人,职工群众收入不断提高,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位于“西北之北”的十师北屯市,处于向日葵种植的“黄金纬度”。该师依托区位优势和公路铁路通达的交通优势,大力推进“向阳花开”特色品牌工程,瓜子类作物种植面积达67.42万亩,平均单产在高产稳产区间,成为优质瓜子生产和加工基地。

  “为了从源头上保证瓜子品质,十师北屯市严格推行标准化种植模式。”新疆北屯瓜子行业协会会长陈浩说。

  新疆北屯海川开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雪白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等19家瓜子加工企业落户北屯经济开发区,形成了种子研发、种植、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实现“一粒瓜子带动一方经济”。

  十师北屯市加快外贸转型升级,瓜子、花芸豆远销36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实现农产品自营出口1.5万吨,创汇2300万美元。

  2020年,该师市预计实现农业生产总值49.16亿元,同比增长5.2%;农牧一线职工职均收入实现连续3年增长,达到8.9万元;连队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的18386元增长至2020年的37791元(预计值),年均增长43%。

  十师一八三团螃蟹养殖户正在打捞螃蟹(资料图片)。 刘强 摄

  六畜兴旺生活美

  1月15日一大早,一八二团沐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亮就来到牛舍里,和社员一起清扫牛舍、添加饲料,干得热火朝天。

  冯亮是该团远近闻名的养牛能手。2019年,冯亮牵头成立了沐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育肥牛和草料经营作为经营重点,带动了30多名职工入社。

  “加入合作社后,草料由合作社养殖专家根据牛的不同生长阶段精心调配,由专人按时按点投放,按每天每头6元的标准向社员收取饲养费。一年下来,饲养费节省了好几万元。”沐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冯睿告诉记者,不算合作社的分红,光在合作社打工,一个月也有4500元的收入。

  目前,沐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牛存栏3000头,预计到年末养殖规模将超过5000头。“我们计划通过进一步优化服务,扩大生产规模,让优势更加凸显。”冯亮看着牛舍里的牛犊,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还要按照品种改良和标准化饲养的要求,在黑龙江省援疆专家与十师北屯市农科所的帮助下,提升肉产品价值,让职工群众在合作社获得更多的实惠。”

  这些天,十师一八四团正与新疆圣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打造 “万头养牛基地”,计划建立起牛羊防疫、养殖、饲料加工、品种改良和产品营销“一条龙”经营管理体系。

  近年,十师北屯市积极打造区域优质种畜基地和优质畜产品供应基地,肉牛、肉羊优良品种覆盖率分别在80%以上和60%以上,职工群众正通过发展特色养殖走上一条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兵团日报记者陈洋)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