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牛舍“变身”致富保鲜库

2021年02月09日 12:52   来源:兵团日报

  “利用废弃牛舍建的冬储库,我们的冬瓜保存无忧,实现反季节销售,目前已远销北京、广州、太原等地,每公斤售价比原来的价格高出了5倍。”1月28日,在十二师三坪农场一连乌鲁木齐市兴鑫创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冬储库里,该合作社社员梁清泉一边组织工人装运冬瓜,一边算起了收益账。

  为适应市场需求,提升农产品附加值,2020年10月,乌鲁木齐市兴鑫创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利用农场闲置的养殖场棚舍,建成20座保鲜库。其中冷库4座、保温库16座,总库容10000余立方米,用于蔬菜冬储。

  “新建一座冷库需要50万元左右,而改造费用不到30万元。改造时,我们对棚舍进行地面平整、消毒,对保温库加装了采暖设备。”该合作社经理王刚介绍说,一般叶类蔬菜在冷库里可保鲜一周左右,胡萝卜、青萝卜、冬瓜等可保鲜6个月,为错季销售创造了有利条件。

  “你可别小看这几天、几个月时间,蔬菜价格一天一个价,不到半年时间,冷库就为合作社增加约20万元的收入。原来的废弃牛舍,现在成了致富保鲜库。”王刚说,通过应季储藏、错峰销售,不但拉长了蔬菜销售期,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产品积压、市场蔬菜缺乏等问题,使消费者和种植户都受益。

  梁清泉今年种植的冬瓜亩产达到12吨。他说,目前储存的冬瓜已经销售五分之一,现在是冬瓜销售的高峰,剩下的冬瓜预计2月底就能卖完。

  三坪农场一连冬储冬瓜、胡萝卜、青萝卜等2500余吨,目前五分之一已销往疆外市场,剩余2000余吨将在春节前上市销售。

  此外,合作社还建设了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用于农产品脱水、加工、分选,进行初级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今年,我们计划继续完善加工仓储冷链设施,注册特色商标,使本地优质蔬果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三坪农场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寇彦清说。(兵团日报驻十二师记者站冯晓玲 通讯员窦文娟)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