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绽放 “花”飘香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五师八十三团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石梅花

2021年02月09日 12:55   来源:兵团日报

2月1日,石梅花在连队公示栏张贴信息。

  风风火火、待人热情、敢想敢干,这是职工群众对她的评价。

  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连队工会主席、连管会连长、连管会指导员,五师八十三团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石梅花在基层工作了30年。

  她的微信昵称是“梅花香”。

  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诗。

  1月7日,石梅花计划清扫进连道路。这条路长1公里多,路上的积雪已经结成了冰。“我做工作,跟别人不一样,我只在连队职工微信群里发一遍通知。”

  上午11时过后,石梅花带着连队“两委”拿着工具出去干活了。干活前,她拍了张图片,发在连队职工微信群里。不一会儿,陆续有职工带着工具来了。不到一个小时,职工基本到齐。人多力量大,14时,积雪铲除干净。

  “没有带不好的职工队伍,只有没有方法的干部。带出一支有荣誉感、有凝聚力的职工队伍,是我的追求。”带着大家返回连队的石梅花,1米7的个头,穿着件大红色的羽绒服,格外显眼。

  2013年春天,石梅花当选为一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上班第一天,职工就围满了办公室,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出行难。

  连队的条田道路都是碱土路,遇到下雨,几天下不了地。

  难题摆在眼前,职工都在看石梅花怎么办?

  怎么办?不等、不靠,我们自己干。

  石梅花带着职工拉戈壁砂石铺路,奋战了十多天,全长18.8公里的碱土路得到了硬化,多年的难题得以解决。

  一时间,连队职工群众都在说,这个女连长,真能干!

  2017年8月9日早晨,一场6.6级地震给八十三团一连带来重创。一时间,空气中弥漫着惊恐和无助的氛围。震后5分钟,石梅花就赶到连队,一户户查看灾情,安抚职工。

  地震让一连3个片区的176户房屋成为了危房。为避免次生灾害发生,石梅花建议立即拆除危房。

  地震发生后的40多个日夜,石梅花没有回过一次家。指挥拆除危房,协调安排救灾物资发放,晚上查看职工居住帐篷,累得浑身散了架。在连队的捐款自救中,她率先捐出2000元……

  随后,她又投入连队灾后重建工作中,地震后5个月,176户受灾职工住进了漂亮的新房。

  2019年2月1日,石梅花接到团场武装部部长的电话,要求一连迅速集结民兵,立即实施冰凌抢险救灾。原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托里镇查干莫墩村因为洪水冰凌堵塞河道,造成全村数条道路被冰凌堵塞、院落被大面积冰凌掩埋,受灾十分严重。

  收到指令后,石梅花迅速组织120余名民兵及职工群众在20分钟内赶到受灾现场,展开救援。严寒中,大家用铁锹铲,用十字镐挖,用手搬起大冰块,与地方群众携手合作,经过6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将被冰洪侵害的道路清理了出来,圆满完成了此次抗洪抢险任务,为地方村民抢救出价值120万元的生产生活物资。

  说起自己做过的这些工作,石梅花充满了自豪。她说自己是个普通职工子女,生在连队、长在连队,对连队的感情很深厚。眼看着连队越来越好,她比什么都高兴。

  一连地处312国道旁,如何利用这一优势,一直是石梅花操心的一件事。2019年至今,连队投入人工2000多人次,清运垃圾、种植果树,彻底改善了连容连貌。2020年7月,八十三团一连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连队。

  看着连队越来越美,石梅花又有了新打算。“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强调,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我也想在‘文化’二字上下功夫。2021年,我想在文化墙建设中引入更多的时尚元素,建成3D效果的文化墙,吸引游客来游玩。”

  熟悉石梅花的人都知道,她是个非常善于把计划变成现实的人,只要她有计划,就一定能干成。

  2020年12月21日,石梅花参加完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回来,就开始参加团场的军训。一周的军训过后,她就带着大家捧回了全团冬季会操第一名的奖状。

  要干,就一定要干成、干好。正是靠着这种信念,石梅花先后荣获国家计划生育先进个人、兵团劳动模范、兵团优秀党务工作者、兵团 “三八”红旗手、兵团“十佳青年”、五师双河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兵团日报驻五师记者站郭晓维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