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能干爱拼的女工程师:“今年我在气田过春节”

2021年02月10日 10: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我最爱听的声音就是这种气流声,声音不闷不透,证明气井一切正常。”田盼盼说。2月4日,位于拜城县境内的克拉2气田克拉2-7井,伴随着气流声,田盼盼正忙着检查采气树的控制阀门。

  田盼盼是克拉油气开发部克拉采气作业区惟一一名女安全工程师,经过近三年的一线工作历练,她已经可以通过气流声判断气井的生产状态。

  田盼盼所在的克拉2气田,被称为西气东输之源,它的发现直接促成了西气东输工程,15年来,克拉2气田累计向该工程供气超过1244.86亿立方米。

  克拉2气田有25口井,田盼盼负责的克拉2-7井,产气量大,这口井一天的产气量就达150万立方米以上,可供一个400万人口的城市一天用的量。“今年我要在气田过春节,想到我坚守岗位,下游一个大城市的人就可以安心做饭、取暖、开开心心过春节,我就很有成就感。”她说。

田盼盼正在检查采气数。

  女工程师用坚韧赢得认可

  天寒地冻,田盼盼和同事在克拉2-7井忙碌着,“现在尤其要注意电伴热和排污情况,以防发生冻堵,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理,要确保装置冬季正常运行。”她说。

  在当天的日常巡井过程中,田盼盼还发现一口气井的静电释放柱底部有点问题,“静电释放不充分,容易引发事故,我赶紧联系相关人员更换设备。”她说。

  一个上午的工作下来,田盼盼的鼻口周围始终被团团白色的“哈气”所笼罩,戴着眼镜的视线常常被镜片上的雾气而遮挡,这时候她需要不断摘下口罩,取下眼镜不断地在手里擦拭。几次三番后,她索性摘下眼镜,眯着眼睛,把头埋得更低,凑近记录本填写数据。

  田盼盼不好意思地笑了:“我骗我妈说我在油田工作,天天都坐办公室,我妈和我一视频我就露馅了,夏天皮肤黑黑,冬天脸都冻皴了。”她说。

  “我真的很想成为一名地质工程师,所以我义无反顾地到气井一线工作,因为这是地质工程师的必经之路。”田盼盼说。28岁的她,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她的家在喀什地区泽普县,2018年大学毕业后,她回到新疆,来到塔里木油田工作。“我是一名内高班的学生,高中时我就立志要回到新疆建设家乡,最好是回到南疆,所以我报考了石油大学。”她说。 

  初来克拉2气田时,田盼盼还是被望也望不到边的戈壁荒滩震惊了。大多数女孩在气田工作,都是从事文职工作,但田盼盼选择去一线。刚上岗,带她的老师傅还对她有些“埋怨”:“你一个女娃娃为啥非要到一线来,跟着我们这些糙汉子一起干活,辛苦不说,干啥还挺不方便,上个厕所都要跑二里路。“

  师傅们觉得田盼盼跟他们女儿差不多大,出于爱护,不愿意让她拿工具干活,“我就不停地找师傅,让他们给我机会多干活,支线阀室的轨道球阀,需要两个人一起合作扳370多圈,我就和师傅们抢着去扳,慢慢的各种工具我都会用了。”她说。

  在克拉采气作业区副经理曲力眼里,她是个能干爱拼的姑娘,“她为了更快了解气井以及处理站的工艺流程,顶风冒雪拿着笔记本去现场看流程画图,后来单位搞技能比赛,她作为惟一的女选手参赛,还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让大家刮目相看。”曲力说。

  在师傅杨人书看来,她认真又专业。“小姑娘纠正施工现场违章行为,一点不含糊,工人觉得她年轻没经验,可她句句直指问题核心,说得对方心服口服。”

田盼盼和同事一起检查气井内的设备仪器。

  不能团聚,礼物代表我的心

  午饭后,记者和田盼盼一起回到她的住处,两人一间的女生宿舍,她的衣柜里只放着一叠整齐的工装,床头上放着简单的化妆品,“在戈壁荒滩工作,不用化妆,也没机会穿裙子,网购不方便,所以我东西特别少。”她说。工作之余,她和同事跑步、散步和健身,有烦心事,晚上看看头顶的星空,心里就会特别平静。

  几天前父母打电话询问田盼盼过年的归期,知道不能与家人团聚的她,满怀歉意:“我告诉他们,过完春节,等3月份同事来接班我就能回了,也就是晚回去一个月,安抚一下他们,让他们有盼头就不会那么难过。”在油田工作,跟着老同事们,她也学会了如何巧妙与家人沟通。

  虽然人不能回家团聚,但田盼盼提前给远在泽普县的父母和姥姥买了礼物,“给他们每人买了一件羽绒服,虽然不能团聚,但礼物代表我的心。”她说。采访时,妈妈给田盼盼打来视频电话,一接通,她就问妈妈的羽绒服尺码是否合适,当得知她送给姥姥的红色羽绒服,姥姥喜欢得不得了,逢人就夸是外孙女给她买的新年礼物,田盼盼开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