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灯笼小镇”迎新生意“红彤彤”

2021年02月10日 10: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王芳报道)春节临近,莎车县荒地镇托万恰克马克库勒村和尤库日恰克马克库勒村的村民们迎来最忙的时候,在这两个村的两家灯笼合作社内,村民们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处处挂着刚做好的大红灯笼。

临近春节,莎车县荒地镇托万恰克马克库勒村的灯笼合作社内很忙碌。

  莎车县荒地镇是有名的灯笼小镇,2019年成立的两个手工灯笼制作合作社,每年可生产5万个灯笼,是莎车本地灯笼加工的主力军。2月9日,在托万恰克马克库勒村的灯笼合作社内,村民米日古丽·达吾提正在为一只灯笼贴饰物,从一个月前开始,灯笼合作社就忙起来了,尤其是最近一周,灯笼的订单大增,“虽然忙,但特别开心,订单多,我们就挣得多!”她说,这段时间光做灯笼就赚到2000元。

灯笼订单的增加让村民冬闲不再闲。

  记者了解到,荒地镇这两家灯笼合作社实现了两个村子60余名村民在冬季固定就业,还有300余位村民从合作社领取材料,在家里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灯笼组件加工增收。莎车县荒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图尔荪江·吾舒尔说,每到元旦、春节、国庆等节日,大家越来越喜欢购买灯笼等物品装饰家里。以前人们大多会从市场或者网上购买外地制作的灯笼,“我们算了一下,如果本地加工,不仅能降低成本,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还可以让买灯笼的群众享受到实惠。”正是找到了商机,荒地镇2019年成立了灯笼合作社,并在镇政府的协调下,合作社从河北请来灯笼制作师傅教村民们做灯笼。如今,两个合作社每年的产值达到30万元以上。

临近春节,莎车县荒地镇托万恰克马克库勒村的灯笼合作社内很忙碌。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南疆的特色灯笼小镇。”图尔荪江·吾舒尔说,目前合作社制作的灯笼在莎车本地市场供不应求。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明年镇政府将支持合作社引进灯笼加工设备,并增加更多工作岗位,让产量有较大幅度提升,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图/通讯员王芳)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