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揭开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分子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真面目——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办公室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

2021年02月10日 23: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郑卓报道)近日,一本名为《中国“古拉格”的幸存者》书籍,描绘了旅法疆籍人员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在返回新疆时遭到拘禁,并在教培中心受到迫害的故事。法国《世界报》《费加罗报》等媒体也刊发文章进行报道。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究竟是何许人,事实的真相又如何?

  经核查,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女,中国籍,维吾尔族,55岁,新疆克拉玛依市人,长期离岗歇业,系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公司内部退养职工。她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分子。其自称在新疆的遭遇纯属“一派胡言”。

  现已查明: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系分裂组织“世维会”成员,长期从事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活动。1985年其和丈夫阿不都克里木·海提瓦吉一起,响应老牌分裂分子多力坤·艾沙组织,参加了在乌鲁木齐的分裂游行。其后,其与丈夫加入分裂组织“世维会”,秘密开展分裂活动,并密谋策划恐怖活动。

  2006年5月26日,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携长女古丽胡玛尔·阿不都克里木、次女古丽尼盖尔·阿布都克里木,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出境,与以“政治避难”身份定居法国的丈夫阿不都克里木·海提瓦吉(系“世维会”法国分支副主席)共同生活。其后,她与丈夫一起,与“东突”组织头目加紧勾连,策划了2009年7月在法国呼应乌鲁木齐“7·5”事件反华游行示威等一系列分裂活动,其女儿也因他们诱导加入“世维会”,身披“东突”旗帜参加反华游行示威。

  与此同时,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与丈夫还和境内关系人秘密勾连,妄图煽动制造暴恐活动。2009年她以探亲为由回国,参与煽动了乌鲁木齐“7·5”事件,还妄图在克拉玛依市煽动制造类似事件。其后的2012年7月至8月、2014年2月至3月、2016年4月至5月,她与丈夫、女儿多次入境,妄图在境内煽动制造暴恐活动。

  2016年11月,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以本人回国办理退养手续为幌子,又一次入境妄图煽动制造暴恐活动。因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涉嫌分裂主义、恐怖主义犯罪,在其此次回国后,公安机关经过严密侦查,依法对其实施抓捕。

  2017年1月29日,公安机关依法对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立案侦查,同日采取刑事拘留措施。该古在接受公安机关侦查过程中,先是拒不如实交代,妄图隐瞒包庇自己和家人的罪行,做假证明。因其做假证明的伎俩被识破,该古又改换嘴脸,在继续隐瞒自身恐怖犯罪的同时,声称认识到自己丈夫、女儿分裂行为的危害,表示认罪悔罪。办案机关考虑其已认罪悔罪,对其依法作出决定不起诉的宽大处理。在被刑事拘留期间,其各项合法权利均得到依法保障。

  其后,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一直在疆内正常生活,多次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伊犁、阿勒泰等地探亲访友、旅行游玩。在疆期间,该古还主动撰写悔过书,称丈夫、长女进行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都是非法的,规劝丈夫和长女不要再进行犯罪活动。国内有关部门考虑到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虽然涉嫌犯罪,但其长女怀孕临近分娩需要照顾,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同意其申请并允许出境。2019年8月21日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出境至法国。

  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出境后不但不感恩对其的宽大处理,反而重现分裂分子、恐怖分子本性,编造在国内的种种所谓“遭遇”。她自称“被诱骗回国内抓捕”,实际是以离岗歇业期限届满、需回国与单位协商签订《新疆油田公司员工内部退养协议》为借口主动回国。她自称被判接受“再教育”7年,实际上司法机关从未追究其刑事责任,而且根本不存在“再教育”一说,“再教育”7年从何谈起?至于她自称受到“拘禁”“虐待”“绝育”,更是不值一驳,她一直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伊犁、阿勒泰等地探亲访友、旅行游玩,哪里来的“拘禁”“虐待”?更可笑的是,她已经55岁了,还需要“绝育”吗?

  与此同时,与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稍微熟悉的人,都知道她品质低劣、好逸恶劳、私生活混乱。她在国内生活期间,就与他人通奸,被邻居告发。此次她出境后,为向反华势力摇尾乞怜,与“世维会”合谋编造了一系列谎言,再次暴露出其满嘴瞎话、毫无廉耻的恶劣品行。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