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连线 | 各地“村晚”好戏连台 自编自演其乐融融

2021年02月11日 10:30   来源:天山网

  主持人:天山网记者夏青

  连日来,我区各地乡村通过网络直播、家门口的舞台等方式展现基层群众自编、自演的“村晚”。各族群众歌唱幸福生活,尽情展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欢乐氛围。

  掀起最炫民俗风

  连线人:克州融媒体中心朱玮

  “党的足迹耀光辉,扶贫为民奔小康……”2月9日,在乌恰县吾合沙鲁乡恰提村“连心桥”上,77岁的托坎·艾提熟练地拨弄着库姆孜,口中的歌词高亢有力。由老人自创的《党的政策照民心》表达出他的心声。“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我要用歌声唱出对党浓浓的爱。”托坎说。

  冬日暖阳下,“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杨栋、村干部古丽萨娜提·吐尔逊和村民坎吉汗·阿里木用库姆孜动情弹唱《新春献党》。“今年,我们也要为‘村晚’出一份力,宣传我们美丽的乡村。”杨栋说。

  “记录过去,珍惜现在,憧憬未来,是我们举办‘村晚’的初衷。”乌恰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驻恰提村第一书记李兵说,“参与的过程让我感受到浓浓的乡情和暖暖的爱。”

  1个月前,工作队和村“两委”就开始筹备网络“村晚”,从12支文化队中筛选演员,精心准备了包含柯尔克孜族库姆孜弹唱、吉他、手风琴、电子琴、唢呐演奏、竹笛演奏等内容的8个节目。

  恰提村“村晚”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发布到抖音、微博、QQ群、微信群等平台,使用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播放音频,村民可用手机等进行观看。

  “我们想让没有回村的村民都能看上‘村晚’,感受到家乡的喜庆,也想利用新媒体更好地传播乡村的文化民俗,展现新时代村民的新面貌。”李兵说。

  志愿者“村晚”挑大梁

  连线人:巴音郭楞日报融媒体中心赵爽

  “在这里我们将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各位,祝大家牛年大吉!”2月9日晚,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村委会挂起了串串红灯笼,正在举办着一场接地气的“村晚”。

  今年参与策划的人员里,多了一名就地过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宁杨男。

  宁杨男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2020年9月到尉犁县兴平镇以来,一直从事宣传工作。本来计划回家过年的他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退了机票,决定与村民一起度过牛年春节。

  2月2日,兴平镇党委、政府决定在达西村举办一场“村晚”,这场“村晚”的导演就定为宁杨男。

  “我是第一次策划、导演‘村晚’ ,特别害怕无法给村民呈现出一台好的晚会。”宁杨男说。

  在同事的帮助下,从构思、布景、联络村民演员到写串词、安排节目出场顺序,宁杨男干得越来越顺手。

  2月9日晚,由兴平镇干部、各村村民表演的包含朗诵、舞蹈、快板、歌曲等13个节目的“村晚”拉开了帷幕。

  兴平镇向阳村村民表演的舞蹈《锣鼓舞》欢快喜庆,孔雀村民间快板达人表演的《党的优惠政策好》表达了对党感恩之情,哈拉洪村带来的歌曲《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唱出了对家乡的热爱……

  “整个会场布置得很喜庆,很有年味。在家门口能看到这么好看的节目,真是特别开心。”达西村村民买买提·依不拉音观看了“村晚”后,竖起了大拇指。

  得到了村民的肯定,宁杨男露出了笑容,他说,虽然是第一次一个人在外地过年,但这个年过得年味十足。

2月9日,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干部群众在“村晚”上进行旗袍展示。尉犁县融媒体中心毕建新摄

  在“云端”畅享“文化年”

  连线人:阜康市融媒体中心 王晓雪 昌吉市融媒体中心 刘甜甜

2月9日,阜康市九运街镇六运中心村村民自发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村晚”。阜康市融媒体中心 王晓雪摄

  2月9日20时,阜康市九运街镇六运中心村“云上村晚”热闹开演。民族舞、时装秀、快板、小品……由村民自编自导的节目轮番登台,上演了一场充满乡土气息的文化盛宴。

  热闹欢腾开场舞《红红火火过大年》让年味扑面而来;老中青三代联袂表演的舞蹈串烧《好日子》将现代舞和维吾尔族传统舞蹈完美融合为一体;诗朗诵《党的十九大精神放光芒》,流露出对党的深切感恩之情,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我们的‘村晚’真好看!”“老百姓的舞台,接地气!”看到乡里乡亲上了舞台能演戏,线下村民们的微信群炸开了锅,不时发出点赞评论声,满屏都是新年的喜悦和欢乐。

  1个月前,阜康市委办驻六运中心村“访惠聚”工作队特别策划了这场的“云村晚”。工作队在村民大会上提出通过微信群、抖音等线上形式,将“村晚”从线下搬到线上,鼓励村民全家老少齐上阵,提议一发出,就得到村民踊跃支持。

  50岁的杨自莲动员一家人精心准备了舞蹈串烧《好日子》,在晚会中荣获一等奖,这让她十分惊喜。

  这场“云村晚”,六运中心村各族群众在“云端”畅享“文化年”,这个春节,年味不淡、人情不减。

2月10日,在昌吉市三工镇南头工村“村晚”彩排现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邀请了专业的艺术团为村民带来精彩节目。梁宏涛摄

  乌兰牧骑队和农牧民互动

  连线人:博州融媒体中心 王乐乐

  2月8日下午,温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驻扎勒木特乡查干赛队“访惠聚”工作队、队“两委”联合温泉县乌兰牧骑队,举办了迎新春“村晚”。

  “村晚”在经典小合唱《温泉河》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女群舞《祝福》、男群舞《阿都沁》、马头琴独奏《我和我的祖国》、女声独唱《守望相助》、民族舞蹈《心中的姑娘》等富有民俗特色的文艺表演轮番上演。活动中还穿插了有奖知识竞答、趣味游戏等,在互动中传播了疫情防控知识、传统文化和安全知识,丰富了各族群众的娱乐文化生活。

  “活动形式多样、节目精彩纷呈,很接地气。在新的一年里,我要让自己的生活有芝麻开花节节高。”查干赛队牧民俄勒斯巴依·克拉克巴依说。

温泉县乌兰牧骑队歌手在“村晚”上与该县扎勒木特乡查干赛队农牧民互动。博州融媒体中心王乐乐摄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