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连线丨脱贫攻坚一线的幸福图景

2021年02月13日 10:15   来源:天山网

  主持人:记者热依达

  挂灯笼、贴春联、穿新衣、话幸福。全疆各地处处都洋溢着新年的喜庆氛围。常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们,用各自的方式表达着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喜悦,“共圆小康梦欢乐过大年”的场景在天山南北上演。

  春联福字贴起来

  连线人:沙雅县融媒体中心 安斌

  张灯结彩庆佳节,欢天喜地迎新春。2月9日,在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英也尔村,各族干部群众和工作队员一起忙着贴春联、挂灯笼,喜迎新年的到来,村里村外,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看到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我感到很欣慰,也感到很自豪。祝愿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沙雅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扶贫干事左热古丽·肉孜一边贴春联一边笑着说。

  贴完春联,左热古丽来到村民努尔尼沙汗·买买提家中,她家大门上贴的一对红红的福字,格外显眼。

  努尔尼沙汗一家6口人,人多地少,又缺乏致富的技术,过去生活一直过得很困难。“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努尔尼沙汗有在餐厅打工的经历,饭菜做得很好吃,与村委会协商后,我们在村巴扎上为她免费提供了一间门面房。“左热古丽说,努尔尼沙汗的饭馆开起来后,由于味美价廉,生意十分红火,收入非常不错。

  努尔尼沙汗说:“真的很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现在,靠着开饭馆每月都有4000块钱的收入。老公也找到了工作,收入稳定,现在我家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2月9日,沙雅县委宣传部驻央塔克协海尔乡英也尔村工作队扶贫干事左热古丽·肉孜正在挂福字。沙雅县融媒体中心 安斌供图

  牛年过起“牛”日子

  连线人:哈巴河县融媒体中心 何大为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2月11日上午,在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喀拉奥依村,欢快喜庆的《好日子》正通过大喇叭传遍村头巷尾,村民俄列斯别克·别力克别克一边哼唱着歌曲,一边往院门上张贴福字。

  今年31岁的俄列斯别克家里有四口人,2014年时因自家耕地少、自身又缺乏增收技能,导致一家人的收入十分微薄,村里也将他家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俄列斯别克说,和几年前相比,现在简直像生活在蜜里一样,归根结底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俄列斯别克说,自从家里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隔三岔五就会来到家里,给自己讲政策、帮自己理思路、教自己学技术。“我们这边牛羊养殖的效益一直不错,在村里的帮助支持下,我建起了暖圈、引进了良种牛,开启了我的养殖致富路。”

  经过几年的悉心经营,俄列斯别克靠着育肥良种牛,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2019年,该村新建了配套设施齐全的养殖小区。俄列斯别克成为入驻小区的养殖户之一。

  随着养殖规模的逐步扩大,俄列斯别克的腰包日渐丰厚,一家人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2020年,俄列斯别克所在的萨尔塔木乡引进中草药种植加工企业,喀拉奥依村及周边村村民纷纷通过参与土地整合流转、就近就地进入药企务工等方式,在产业链中实现了增收。

  俄列斯别克发现农忙时节在地里务工的村民没有固定吃饭的地方,于是就开了一个农家乐。目前,他家的农家乐每个月有三四千元收入。 

  “现在惠民政策好,种地、养殖、买农机都有补贴,大家只要踏实肯干,根本不愁过不上好日子。今年,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经营好农家乐,同时也参与中草药种植,学习新的增收技术,让致富路越走越宽广。”俄列斯别克说。  

2月11日,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喀拉奥依村村民俄列斯别克正在给牛喂食。哈巴河县融媒体中心 何大为供图

  小酸奶要走品牌路

  连线人: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古哈尔

  2月12日一大早,洛浦县洛浦镇多鲁吐格曼村村民帕提古丽·努日和丈夫就在家里忙着做酸奶。

  “县城有7家餐厅和7个超市订了我们家1000盒酸奶,春节期间订单还在增加,明天我们得起得再早一点。”帕提古丽说。

  帕提古丽和丈夫以前靠种地为生。3年前,帕提古丽家做起了酸奶生意。因为她家生产的老酸奶口感好,很受消费者欢迎,如今,生意越来越红火,夫妻俩忙得不亦乐乎。

  “我家的酸奶分大盒、小盒,大盒酸奶每天销售100盒左右,小盒酸奶每天销售800盒到1000盒,每天收入800元至1000元钱,除去成本,仅酸奶一项我家的月收入就是5000元左右。“帕提古丽说。

  帕提古丽的丈夫在家养牛,而她制作出售酸奶。当初只把卖酸奶当作副业来做的他们,没想到如今靠酸奶带来了更多的收入,他们还帮村里养牛大户销售牛奶,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该村村民吾普尔·加帕尔养了17头牛,帕提古丽夫妻收购他家的牛奶,加工成酸奶销售。

  吾普尔说:“现在每天给帕提古丽家卖100公斤左右牛奶,一年的纯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

  小酸奶成了帕提古丽一家幸福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帕提古丽把摩托车换成了小轿车,后院又加盖了新房,建起了一个冷库,打算开一个牛奶和酸奶加工厂。

  “我们已经申请了酸奶的品牌。”帕提古丽说,“下一步,我们要建制作酸奶的厂子,招收两个人就业,进一步扩大销售范围。”

2月12日一大早,帕提古丽·努日正在家里忙着做酸奶。 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古哈尔供图

  易地搬迁点增收稳稳的

  连线人:莎车县融媒体中心 林万里

  2月12日一大早,莎车县第六中学驻莎车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作队队员阿迪力江·吐尔孙就来到村民艾尔肯·艾海提家中,给他送去节日的问候,一起谋划新一年的增收计划。

  “今年我们为艾尔肯制订了一个增收计划,要帮他引进品种好、繁育力高的优质鸽子品种。”阿迪力江说。

  莎车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辖区群众60%以上是从深山搬迁出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莎车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大力实施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工程。

  去年,当地通过引进骆驼养殖厂来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艾尔肯就是第一批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的村民,然而刚来的时候,他却因为不了解骆驼养殖差点放弃这份工作。

  为提高村民劳动积极性,当地政府采用“先观摩、后工作”的形式,组织村民先到骆驼养殖厂参观,由村民自己决定是否留下,同时对没有一技之长的村民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免费培训。

  通过一段时间学习,艾尔肯很快掌握了一些关键技术,现在他还成了其他村民的老师,负责指导其他村民。艾尔肯说:“我现在当上了班长,妻子也在这里工作,都有了稳定的收入。”

  对于搬迁后的生活连连叫好的还有和谐村村民图比耶木·玉努斯:“我们一共种了9个大棚,里面有西红柿、辣椒、菠菜和大蒜等,一个大棚能挣1.5万元左右,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今年我打算再好好学习种菜技术,提升产量。”

  莎车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委书记习梁平说:“我们今年重点要在产业就业上下足功夫,继续在养鸡、养羊、养牛、养骆驼上扩大规模,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