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里过大年 书香年味两相宜

2021年02月13日 13: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今年,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我们图书馆推出了一系列阅读活动,让市民在图书馆一起过个‘文化年’。”2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历力说,春节期间,该馆联合全疆14个地州109家公共图书馆线上线下联动,结合“文化润疆”主题,精心策划了近300场迎春活动,让传统佳节透出浓浓的书香气息。   

  图书馆助力书香文化年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全疆各地图书馆开放预约进馆,并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三楼借阅厅,工作人员正在“年度图书”专架前进行图书上新,专架位于借阅厅显著位置,高约2米,共四层,不同类型图书有序摆放,并每日更新、整理。

  书桌前,不少读者正神情专注,津津有味地读书。

  “我喜欢图书馆的氛围,有时间就来这里做作业,不会的也能随时翻阅资料。”乌鲁木齐市高三学生张杨阳说。

  据悉,春节期间,乌市图书馆持续开展冬季阅读季新书上架工作,每周都有新书与读者见面。同时,到馆读者还可以领到书法家手写的春联、福字福袋。

  博乐市市民孙玲春节期间选择带着孩子参加博尔塔拉图书馆的阅读冬令营。这次的冬令营招募12名小读者,通过《猜猜我是谁》绘本阅读活动、“猜灯谜”有奖活动以及妈妈讲故事等活动,让孩子度过一个书香满满的春节。

  “这样的冬令营很有意义,不仅能让孩子交到新朋友,还能培养孩子的动手和阅读能力。”孙玲说。

2月11日,博尔塔拉图书馆里,小读者们围坐在一起听故事。博尔塔拉图书馆供图

  哈密市图书馆开展的“辛丑牛年 生肖有礼”少儿绘画征集评选展览活动,也吸引了孩子前来参观。

  此次活动共征集52幅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作品在哈密市图书馆二楼展出。

哈密市图书馆开展“辛丑牛年生肖有礼”少儿绘画征集评选展览活动。哈密市图书馆供图

  哈密市第四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王紫涵的作品获得了一等奖。“来图书馆不仅能看到自己的作品,还能看到其他小朋友的画,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王紫涵说。

  阿克苏地区图书馆“我们的中国梦”——2020年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黄宫村、吉格代巴格村等地,开展“话年俗·写春联·弘扬国粹艺术”讲座、图片展。

春节期间,阿克苏地区图书馆为村民送去春联和福字。阿克苏地区图书馆供图

  “听了讲座,我对春节的来历和习俗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活动。”黄宫村村民阿依古丽·艾合麦提说。

春节期间,阿克苏地区图书馆举办“我们的中国梦”——2020年文化进万家活动。阿克苏地区图书馆供图

  线上文化活动引导云阅读

  2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推出首次“阅读春晚”,为各族群众带来了一场阅读盛宴。

  春晚采取线上直播方式,并设伊宁、塔城、阿克苏、和田四个分会场,包含朗诵《沁园春·雪》、少儿古风舞《燕无歇》、茶艺表演、新馆介绍、美文分享、品味年俗等形式多彩的节目。

  “除了阅读春晚,春节期间,我们还推出画笔下的‘中华情·中国年’线上绘画征集活动、儿童品格培养系列绘本故事会等20余场线上活动,反响都不错。”历力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近期还增加了一批优质数字阅读资源,比如“中华诗词库”等。

  阿克苏地区图书馆与浙江图书馆联合开展牛年话牛主题展、“欢欢喜喜过大年”知造屋有声绘本创意课堂、电子贺卡送祝福等线上活动,让两地居民一同“云端”过新年。

  和田图书馆推出的图书馆里话年俗短视频展示活动备受读者好评。“视频内容包含扫尘、窗花、年画、春联、守岁等年俗,而且由当地的孩子们自己表演,特别有意思。”和田市市民艾合买提·托合提说。

  “今年提倡就地过年,我们借助云端,能更好地服务读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泽读者。”历力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