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380米,盎然春意暖兵心

2021年02月14日 10:38   来源:解放军报

  看着眼前的火锅,记者食欲大开。连队餐桌上,一边是翻滚的红油锅底,一边是各种食材,特别是大盘绿油油的生菜、油麦菜等新鲜蔬菜,让人眼馋。这时,炊事班班长王刚递过来一个西红柿:“来,先吃个餐前水果,开开胃。”

  此前,一路颠簸早已饥肠辘辘。可一想,这是在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边防连,新鲜果蔬是稀罕物,记者心里有些过意不去。仿佛看出我们的“小心思”,王刚笑着说:“管够,不够再摘。”

  记者半信半疑地接过西红柿一咬,汁液顺着嘴角流淌下来,真新鲜!“雪域高原哪来这么多新鲜的蔬菜?”记者问。“吃完饭再说!”官兵卖了个关子,留下悬念。

  晚上9点多,指导员李士福带着我们,裹上厚厚的大衣走出了连队营房。

  “哇,真漂亮!”眼前是璀璨星空,一颗颗闪亮的星星“挂”在眼前,仿佛一伸手就能够到。

  星空下,我们踩着厚厚的积雪,呼哧带喘地走到营区附近山脚下,来到一处米黄色的方舱式建筑前。一抬眼,只见“人工光型蔬菜工厂”8个大字印刻在方舱上。“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李士福笑着说。

  走进方舱,盎然春意扑面而来,一排排蔬菜在灯光的照耀下反射出翠绿的光芒。不多一会儿,记者身上就微微冒汗,厚厚的大衣完全穿不住。

  “蔬菜工厂”的日常运作,由连队种植员王东负责。他告诉我们,方舱的温度、蔬菜的灌溉等都可以通过电脑系统进行设置,恒温系统使舱内始终保持适宜温度,灌溉系统可以精准控制水速和水量。

  眼前的一幕幕,让李士福颇为欣慰:“有了‘蔬菜工厂’之后,很多‘娇贵’的蔬菜被送到高原官兵的餐桌上。”

  官兵给记者讲了一段往事。以前,连队曾组织大家集智攻关、反复试验,结果大棚里种出来的蔬菜不但生长周期很长,而且长得稀稀疏疏。

  记者了解到,新疆军区近年来在驻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部队重点推广应用集装箱式“蔬菜工厂”,确保驻守官兵四季都可以吃上自产蔬菜。

  去年10月25日,神仙湾边防连正式建成全军海拔最高的“蔬菜工厂”。一个月后,神仙湾边防连就产出了第一批110公斤蔬菜。现在,连队平均日产蔬菜量稳定在10余公斤,而且有进一步增产的空间。

  “温室大棚只能算农业化的生产模式,是种植蔬菜;‘蔬菜工厂’是工业化生产模式,是‘智造’蔬菜……”畅谈前景,官兵越聊越起劲。从大家幸福的眼神中,记者仿佛看到了高原连队更加美好的明天。(本报记者张科进 特约记者张强 通讯员唐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