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他乡挺好的丨上海内高班师生:身在异乡不是客

2021年02月15日 10: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春节是团圆的日子。在上海市育才中学,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学生们在老师的陪伴下欢欢喜喜过大年。

  2月12日,学校多功能室张灯结彩,高三学生乃比江·克热木拉正忙着调试舞台灯光、背景音乐。休息间隙,他通过手机和远在叶城县的妈妈视频通话:“除夕,老师给我们派发了新年大礼包,今天晚上有文艺汇演,明天还有篮球赛、排球赛,可丰富了,你们放心,我在学校过年一切都挺好的。”

  演讲比赛、篮球赛、才艺秀、游园会……从年三十到初五,学校每天都安排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同时,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内高班学生的学习生活、安全以及疫情防控等都作了精细安排。

2月11日,上海市育才中学内高班师生正在装点教室。(上海市育才中学提供)

  装点宿舍、组织文艺汇演、了解学生所需……春节前,内派教师马小娟和其他老师们就开始忙碌了,为的是给在异乡过节的学生营造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氛围。

  马小娟2018年内派到上海市育才中学,之前,她是伊宁市第十八中学内初班的一名历史教师。身份变了,陪伴学生成长的职责不变。今年,已是她在上海度过的第三个春节。

  在上海市育才中学,马小娟是高一(9)班、(10)班87个学生的坚实依靠。学生们生活学习中遇到烦恼,习惯找马小娟谈心;学生入院就医,她像亲人般照顾;每次月考后,马小娟都会像朋友一样和学生一起查漏补缺,总结得失。马小娟的手机24小时待机,她的宿舍和学生在一栋楼里,为的是学生有需要时随时能找到她。   

2月12日,上海市育才中学内高班春晚现场。(上海市育才中学提供)

  用心用情陪伴学生成长,学生的信任让马小娟对教育的热爱更加执着。

  “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新疆的孩子们才有机会来沿海发达城市求学。作为内派教师,最大的愿望就是陪伴他们成长成才。”马小娟感慨。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上海市育才中学推行“全员导师制”,不仅是来自新疆的内派教师,每一位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都主动担负起教育引导249名新疆学生成才的职责,使远离家乡的新疆学子始终感受到亲人就在身边。

  “每个老师都关爱着我们。新的一年我要更加努力,将来能考上上海的大学。”虽然第一次在上海过年,但学校的一系列暖心活动让高一学生穆尼热·阿吉木时刻感受着“身在异乡不是客”的温暖。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