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供电有保障 “全电大棚”内色彩斑斓

2021年02月15日 10:27   来源:天山网

  2月14日,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的膳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板房沟供电所所长刘雪峰(左)和同事检查蔬菜大棚的配电设施。记者王琦铭摄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报道)“电压正常!无漏电……”2月14日,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的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板房沟供电所所长刘雪峰和同事赵春鑫,再一次检查了这里的用电设施。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全电大棚”内一片生机盎然,西红柿、黄瓜新鲜欲滴。负责人唐忠正在大棚内忙着采摘,工人陈高霞正在分拣菜品。

  唐忠告诉记者,春节前,大棚内种植的葫芦瓜、西红柿、黄瓜等已经上市,不少客户提前订制了礼盒。“礼盒里有茄果类、叶菜类等8-10个品种的蔬菜,还有我们自己散养的土鸡,全部销往了市区,春节期间也正常供应。”

  乌鲁木齐的传统蔬菜大棚一年只有几个月时间适宜种植,而这种“全电大棚”充分运用自动化技术,广泛使用了大棚综合管控系统、电动天窗系统、智能温控设备、LED植物补光灯等电气化设备,使大棚内持续恒温恒湿,实现了一年四季不间断种植。目前,该企业共有13座“全电大棚”,总面积接近9000平方米。

   2月14日,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的膳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板房沟供电所所长刘雪峰(左)和同事检查蔬菜大棚的配电设施。记者王琦铭摄

  “自从采用自动化技术,大棚里是一刻都不能停电。”唐忠说,大棚处于实时动态控制中,当种植西红柿的大棚内温度低于25℃或高于30℃时,大棚的天窗会自动关闭或开启,当夜间温度低于13℃时,电采暖系统会自动供暖,确保农作物更好生长。

  “您心,种植西红柿的大棚内温度为26℃,湿度、采光用电设备均正常……”刘雪峰对唐忠说。

  刘雪峰和赵春鑫检查完大棚内的自动控制箱以后,又对电缆线路进行测温。

  刘雪峰告诉记者,在春节前,供电员工已经对辖区内所有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了大检查。春节期间,值班的供电员工又再次对线路进行巡视,其中就包括检查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外的供电设施以及大棚内的用电设备、电缆线路等。

  2月14日,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的膳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板房沟供电所所长刘雪峰(右)和同事准备检查一处变电设施。记者王琦铭摄

  2月14日,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的膳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板房沟供电所所长刘雪峰在检查一座变压器工作状态。记者王琦铭摄

  检查完毕后,刘雪峰和赵春鑫又前往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对用电设施和线路再次进行检查。

  记者了解到,为大力支持“全电大棚”种植产业发展,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统筹考虑特色农业布局,加快农村配电网改造升级,进一步优化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