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因你们而温暖!致敬,新春“最美坚守者”

2021年02月15日 15:39   来源:天山网

  连线主持人:记者 晁瑾

  各族群众欢度新春佳节之际,仍有一群人坚守岗位,辛勤耕耘。他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发扬孺子牛精神,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无私奉献、务实为民,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奋斗不息。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向坚守在岗位上的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李圆圆:守护健康不停歇

  连线人:记者 苏璐萍

  去年1月28日,大年初四,自治区中医医院心内四科护士长李圆圆随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与医疗队其他队员及当地医务人员一道改造感染病区,细化防控流程,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今年春节,李圆圆继续坚守岗位……

  即使是春节,该院心内四科还是有20多位患者。大年初一一早,带着医护人员的祝福,李圆圆和同事将瓜子、水果挨个送到患者手中。“新年快乐!”互道祝福后,李圆圆会再嘱咐几句,“阿姨,口罩要戴好哟!”“叔叔,虽说过节了,还是得吃得清淡些。”

2月12日大年初一,李圆圆给患者送去瓜子和糖。记者苏璐萍摄

  大年初二,李圆圆轮到了“机动岗”。与在病区照顾患者不同,这天,除了参与突发救治,她还得楼上楼下跑着“挑刺”,急救中心、门诊楼、科研楼……每一层楼都要走到,预检分诊有没有马虎的时候、清洁消毒有没有不到位的地方……令李圆圆欣慰的是,从2月13日10时接班到14日14时交班,在几栋楼里来来回回,均未发现上述问题,“希望这个春节,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

  工作多年,和同事们一样,李圆圆没有过过完整的春节,大部分时间都在病区照顾患者。对于她而言,春节也是普通工作日。要说不一样,那就是心境变了。驰援过湖北,参加过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助定点医院的患者救治,今年春节,李圆圆更加感到平常岁月的来之不易和医护人员的使命责任。“越是节假日越要提高警惕,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李圆圆说,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和大家一起,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谷祥峰:让公交温暖新年出行路

  连线人:记者 魏红萍

  2月12日大年初一一大早,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公交车司机谷祥峰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2005路公交车场,拿起清洁用品,走向自己的老伙伴——公交车,开始了细致的打扫和消杀。

  去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谷祥峰,每年春节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流动的车厢也成为他和2005路公交沿线居民交流的平台。

2月12日大年初一一大早,谷祥峰就忙着打扫和擦拭车辆。记者魏红萍摄

  “谷师傅新年好”“谷师傅,给你拜年啦”……上车的乘客都要给谷祥峰道一句新年的问候,他边抓稳方向盘,边笑呵呵地回复:“新年好!新年好!”一声声互致的问候,让行进中的公交车充满欢声笑语。

  年年都坚守在公交一线过大年,对谷祥峰来说是另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年是牛年,牛是勤劳、奉献、奋进的象征,我要发扬老黄牛精神,更好地为市民的出行服务,让大家在路上都能安全舒心。”

  赛力克·哈依木:你的平安,我的心愿

  连线人:记者 隋云雁

  2月15日11时,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乌西大队民警赛力克·哈依木在辖区路面执勤,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今天辖区车流量比较大,目前G30连霍高速头屯河收费站到三坪服务区之间有雾,需要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不要随意变道。”他说。

  春节假期,高速路交警始终坚守岗位,守护平安。赛力克·哈依木说,这些天辖区道路安全畅通,只有部分路段早晚有雾,昨晚西站立交桥附近有轻微风吹雪,对交通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2月15日大年初四,赛力克·哈依木提示过往车辆进入雾区减速慢行。朱成战摄

  大年初一一早,赛力克·哈依木在执勤时遇到一辆被困车辆。驾驶人马某因临时有事将车停在路旁宽敞区域,驶出时车辆底盘被冰雪托住,无法动弹。赛力克·哈依木和同事赶紧拿出铁锹和拖车绳,清理了车底积雪,用警车将马某车辆拖出雪堆。

  “我们的警车上都配备了勾电线、拖车绳、千斤顶、水桶等救援常用物品,随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赛力克·哈依木说,节日期间,辖区发生两起轻微单车事故,没有人员受伤,但有轻微车损,在此提醒驾驶人不要疲劳驾驶,不要分心驾驶,尤其不要接打电话。

  张佳:核酸检测不“打烊”

  连线人:记者 于梦冉

  “阿姨,新年好,请张大嘴巴……”2月13日上午,身着防护服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张佳敏捷地把咽拭子伸入检测对象的咽喉部快速擦拭,熟练地采集好样本,把咽拭子放入采样管中,随即用速干手消毒液进行手消毒。

  春节期间,为落实好核酸检测“愿检尽检,应检尽检”的工作目标,新医大二附院24小时核酸检测“不打烊”,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专注工作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大年三十晚上,我们都通过视频和家人拜年了。”张佳已经连续几天坚守在该院的核酸采集点。

2月13日大年初二,张佳为市民采集咽拭子。陈金璐摄

  “我的同事都是主动请缨,自愿留守在岗位上。”张佳说,平凡日子需要坚守,特殊日子里需要担当,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节假日不休息是常态。

  “我所值守的核酸采集点,医院组织安排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张佳介绍说,“采样的时候,为了做到精准,不仅要提醒检测对象,还要保持精神高度专注。虽然咽拭子采样虽然只有短短十几秒,但每一份采样都必须精准零失误。

  张佳说:“牛年发扬孺子牛精神,就是要用我们的坚守确保群众快速、顺利地进行核酸检测,为大家的健康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王东:扮靓城市庆新年

  连线人:记者 赵悦

  2月14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环卫清运队环卫工王东将垃圾清运车开到光明路光明大厦楼下。进巷道,在狭窄的空间灵活调转车头,车稳稳地停在了“列队等候”的多个绿色垃圾桶旁边。

  下车后,他从车身侧面拿出电控操作盒,操纵机械臂,“抱起”同事推过来的垃圾桶,将垃圾倒进车斗。很快,十几桶垃圾就倒完了。他收起操作盒,开车前往下一个责任区垃圾清运点。

2月14日大年初三,王东开着清运车清运垃圾。记者赵悦摄

  “春节期间,清雪、清运生活垃圾,我们环卫工人可是忙呢!这些天,我们每天都从清晨六点干到下午四五点。看,大街小巷干干净净,人们在舒心祥和中过新年,我们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王东黝黑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54岁的王东从事环卫工作30年来,每年春节都没有休息过。他告诉记者,今年留乌过年的人比较多,年三十的垃圾比平时多两倍,他和工友们连续奋战。

  “作为城市美容师,我们环卫工人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尊重。现在科技进步,单位也购进越来越多先进设备,逐步减轻我们的劳动强度。看到城市的春节一年更比一年美,家里人都很理解支持我们!”王东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