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冰天雪地,他们为新井投产“保驾护航”

2021年02月16日 09: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陈泽浩摄影报道) 2月14日一早,和远在库尔勒的妻子孩子打了视频电话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克拉油气开发部克拉采气作业区经理蒋国军又踏上了巡查气井的路途,今天的第一站是刚刚投产的克深气田克深6-1井。

  春节前刚投产的克深气田克深6-1井,是塔里木油田迎来的“新成员”,负责这口新井的蒋国军,在新井投产时连续一周吃住在井上,“新投产的井,设备仪器、管道都在测试中,我们必须日夜守护在这里,现在运行平稳了,就不用守在野外了,只要正常巡查就可以。”他说。

  2021年元旦以来,塔里木油田共有14口新井投产,“春节是用气高峰,新井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供气,西气东输下游城市用气就能多一份保障。”蒋国军说。

蒋国军(左)正在和同事一起巡井。

  对于新井来说,投产前后的十多天运行不稳定,必须有人日夜坚守。

  “新井投产前后的十多天,大家轮流值夜,我怕睡得太舒服影响巡检,所以我值夜班从不带被褥。”2月13日,克拉油气开发部克深10采气作业区采气工王卫彬说。

  王卫彬负责值守的是塔里木油田的另一口新井——克深101-1井,这口井日产气58万立方米,是为西气东输供气的高产井。

  王卫彬带了一个折叠凳,晚上,他把小凳摆在设备间的显示屏对面,然后裹着棉衣坐在小凳上,低头看一页书,抬头盯一眼显示屏上的压力数据,时刻关注生产动态,坚决不许自己打瞌睡。深夜的山顶上,最低气温-30°C,在没过脚面的冰雪里,他挨个查看井上的管线、阀门、仪表,把刚落到设备身上的新雪清理干净。

  春节前半个月,塔里木油田的工人们就换好了班。被问及“是什么支撑他们在岗位上度过春节?”几乎所有人都会给记者算一笔账:一家三口一天保守估计用一立方米天然气,一口井一天的供气量就能供应一个一二百万人口的大城市一天的使用量。“这是成就,更是责任,也是我们坚守的力量源泉。”王卫彬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