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南疆扶贫村村民迎来新生活

2021年02月16日 13:3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这个春节,在刚刚迎来脱贫摘帽的新疆南疆多个县市,当地百姓在享受脱贫成果的同时,也在为新年的美好生活而奋斗。来看前方记者在当地的探访报道。

  2019年阿克塔什镇完成对易地搬迁贫困群众整体安置后,为了拓宽大家的增收渠道,在邻近居住区附近的戈壁荒漠上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500个标准温室大棚,陆续开工建设。2020年6月初,阿依吐尔逊家成为了阿克塔什镇首批20座大棚的承包户之一,为了帮助像阿依吐尔逊这样没有种植经验的群众,镇里不仅找来了园艺、蔬菜种植专家免费给大家培训,还对贫困户承包大棚费用进行减免。随着像阿依吐尔逊这样的承包大户越来越多,截至今年1月底,阿克塔什镇人均年收入已从2018年搬入之前的3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9000多元。村镇工厂、温室大棚和劳务输出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渠道。有了就业岗位,阿依吐尔逊在湖南打工的哥哥也从长沙回到家乡帮助妹妹一起种植温室大棚。

  和阿依吐尔逊家一样,追求幸福生活的还有距离叶城县500多公里外的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百姓。

  在村民买买提江家的小院里,驻村干部和当地村民一起在将当地特产灰枣打包装箱发往郑州、广州等地的果蔬批发市场,在春节把新疆的甜蜜送到全国各地。

  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从2017年脱贫之后,依靠红枣产业发展,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当地上百名贫困人口没有一人出现返贫。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