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民族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2021年02月16日 16:21   来源:天山网

  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

  近期,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发表了一系列涉疆谬论,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践踏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再次暴露了其霸权主义的丑陋嘴脸和反华乱疆的险恶用心。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对蓬佩奥无中生有、造谣生事、肆意诬陷抹黑新疆的卑劣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蓬佩奥诬称,新疆打压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存在文化歧视,这都是一派胡言!事实是,中国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各民族的民间文艺事业发展,新疆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是新疆人权事业发展的真实例证。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政府就组织专门的民间文艺专家进行田野调查,利用报刊、广播等媒介,将尘封在民间的各民族优秀文艺作品搜集、整理、翻译,出版。

  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以来,以保护、抢救、推介、研究新疆各民族民间文化,继承、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促进各民族的文化交流,繁荣发展我国各民族文化事业为宗旨,把服务和依靠各民族民间文艺工作者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方位展示新疆各民族民间文化的魅力和优势。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现有民俗研究室、《维吾尔族达斯坦》研究室、《江格尔》《格萨尔》研究室、《玛纳斯》柯尔克孜达斯坦研究室、《阿肯阿依特斯》《哈萨克族达斯坦》研究室,每年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民族的民间文艺工作,推动各民族文化在祖国的怀抱中繁荣发展。

  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随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全面启动,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更是大规模开展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出版、推广、研究工作,使各民族现存的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民间文学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与传承。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在各族文艺工作者和干部群众的辛勤努力下,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麦西来甫、《玛纳斯》史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玛纳斯》《江格尔》《格斯尔》《维吾尔族达斯坦》《哈萨克族达斯坦》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些濒临失传的传统优秀文化遗产不仅得到了有效保护,还传向了全世界。同时,“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中国民间剪纸集成”“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等国家级重点实施工程陆续启动,保护研究推介各民族民间文学精品佳作、优秀民间文化,并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向全世界传播弘扬。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下,新疆的各项事业将更加繁荣发展!蓬佩奥妄图分裂中国和破坏新疆民族团结的行径,都必将遭到新疆各族人民的强烈反对!新疆是中国的新疆,在祖国温暖的怀抱中,新疆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