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2021年02月16日 18:2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系统地建立起来,通过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为此奠定了根本法律依据。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重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真正实现当家作主的历程。

  在浙江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讲解员正在向参观者讲述6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背后的故事。陈列馆开馆4年来,已经有120多万人到这里参观。1954年9月,这部由毛泽东在杭州主持起草的宪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全票通过,成为这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建立。

  人民当家作主来之不易,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流血牺牲、奋力求索,一次次的失败说明,只有扎根中国土壤、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模式才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民族振兴。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民主的不懈探索,从中央苏区到抗战时期,再到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初期,逐渐发展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越发成熟,作用更加凸显。浙江籍全国人大代表周忠莲在农村基层工作了27年,她正在为准备参加今年的全国人代会调研走访,她关注的重点是如何把美丽风景进一步转化为美丽经济。

  如今,260多万各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地方各级人大已建成22.8万个代表联络站和代表之家,为代表履职搭建了立足基层、贴近群众、覆盖城乡的工作平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人大制度和人大代表在立法、监督、社会治理等方面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