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他们在冰峰雪岭巡线保障铁路供电

2021年02月17日 11: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尹甜杰报道)2月15日清晨,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罗周献所在的输电运检班全体成员已集合完毕,整理工器具、核对型号、检查设备……这是罗周献连续几天来每天早上出发前必做的工作。

罗周献(前)带着组员穿过“冰山”进行巡检。 通讯员赛永杰 摄

  罗周献是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输电运检三班班长,所在班组共有8人,此班组负责2条220千伏输电线路,15条110千伏输电线路,11条35千伏输电线路供电保障,这其中包括7条铁路牵引线,也是维护要求最高、难度最大的线路。

  当天,罗周献巡检的是位于阿恰尔山区的110千伏线路,该线路承担着精伊霍铁路的供电。驱车近2个小时,深入山区跨过堆满积雪的“冰山”,放眼望去,只见一座座电力铁塔耸立在裸露的岩石和青灰色的山梁之间。罗周献告诉记者,他们将巡视的这些铁塔,是110千伏线路上最艰难的一段,线路跨度大、山高沟深,必须借助索道才能到达铁塔下方。由于该基铁塔位于山顶,坡度大、索道长,还容易踩到碎石,滚落的碎石会对山下和后面跟随的人员造成伤害,好在现在有了无人机这个好帮手。

罗周献(左)正带着组员过“冰山”进行巡检。通讯员赛永杰 摄

  班组成员杨航和张文祺是操作无人机的行家,随着无人机腾空而起,罗周献仔细盯着无人机的操作屏幕,一旁的杨航则根据无人机实时画面,找出缺陷并进行拍照,另一边张文祺拿出记录本,把存在的缺陷记录下来。

  “自从我们这个班组配备了无人机,我们的巡检效率大大提升了,以前巡检这基铁塔上去下来需要1个多小时,如今无人机只需要10分钟便可完成巡检,还保障了人员的安全。”罗周献说。

罗周献(前)带着班组成员正在巡检110千伏线路中的铁塔。通讯员赛永杰 摄

  “阿恰尔山区主要以微气象为主,无论什么季节,有时候山下晴空万里,山中却气候异常。难以预测的微气象让山区线路经受着无数次的大风、覆冰、雷击等天气,如果不每天进行巡检,提前做出预判,铁路供电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罗周献说。

  “春节期间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今年过年虽然不能回家,但是能保障输电线路正常运行,看着一辆辆在电力保障下疾驰而过的列车,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罗周献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