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他们的默默付出让这个春节格外温暖

2021年02月17日 16: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苏璐萍 赵悦 魏红萍 通讯员何玲报道)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候,但有许多人仍坚守岗位,保障更多人、更多家庭欢喜过年,即便忙碌,也乐得其所。他们中,有服务居民的社区工作者,有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有掌勺年夜饭的大厨……他们用默默付出,让这个春节格外温暖。

  社区“春晚”笑开颜

  入户排查燃气等安全隐患、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组织居民演出“我们自己的春晚”……这个春节,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二工片区江苏东路社区工作人员马不停蹄。

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起包饺子。记者赵悦摄

  今年,很多居民选择居家过年,也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为让居民感受到年的味道,江苏东路社区提前策划,组织辖区居民录制文艺节目,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社区组织的“我们自己的春晚”。

  “策划这个活动时,我们也不知道居民愿不愿参与,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就提前准备了节目。”乌市生态环境局驻该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红燕说,没想到得到了居民积极响应,尤其是老人和孩子。

  唱歌、跳舞、诗朗诵、乐器演奏、小品、相声……除夕前,包户干部收到了许多居民录制的短视频。为让“我们自己的春晚”取得更好的效果,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写串词,将节目进行了剪辑和配音。“除夕晚上,我们将整台‘春晚’发到了居民群里,引得居民纷纷点赞。”王红燕说,“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和居民的互动,让居民过一个快乐、祥和、健康、文明的春节。听着他们的笑声,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我们付出再多都值得。”

  快递小哥天天见

  2月12日大年初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分公司西虹路投递班投递员徐军平穿行在大街小巷,为市民送上报纸、信件、包裹。

2月12日大年初一,徐军平打电话联系居民收快递。记者魏红萍摄

  清晨7时起床,穿好工装后,徐军平一如往常走出家门,快速清理了一下电动车上的积雪便赶往揽投部开始一天的工作。

  37岁的徐军平做了4年投递员,今年也是他第4个春节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将远方的包裹、信件送达每户家庭。

  春节前半个月开始,徐军平每天都在8时前到达投递部,与同事一起分拣党报党刊、信件、包裹,然后在自己负责的区域来回穿梭四五次,投递、揽收包裹数量200多件。

  徐军平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人就地过年,新年第一天把祝福送至每一位居民手中,我也沾沾幸福和喜气。”

  厨师忙做年夜饭

  2月11日7时许,全聚德长江路店的烤炉便升起了火,20多名烤鸭师傅分工协作收拾着要入炉的鸭子。“一拨鸭要烤40分钟,第一拨客人9点半就要来提货。”该店鸭班总监陈国栋说。

2月11日,烤鸭师傅查看炉中烤鸭。记者苏璐萍摄

  虽说今年在外吃年夜饭的人少了,但500多只烤鸭订单、近100份外卖年夜饭订单,仍让该店后厨的70多名厨师忙得热火朝天。

  这边第一拨鸭刚入炉,那边炒菜、面点师傅们便到岗了。在通报了当日年夜饭的预定情况后,厨师长陈虎和副厨师长王忠全便协调起后厨各环节,冷菜、热菜、蒸菜、切配、面点等每个环节专人专岗。“客人有的要求配送,有的自提,时间都不一样,我们只能一份接一份地炒,连续好几个小时,这是最考验大家的时候。”

  其实,年夜饭的准备并不是除夕当天才开始的。除了必须现吃现做的新鲜食材外,每年厨师会把一些可以先做的东西做好,如卤味、腊味等。近几年,半成品年夜饭成为乌鲁木齐不少家庭的新宠,尤其是今年,选择半成品年夜饭的家庭越来越多。从小年夜开始,该店的厨师们便开始忙活起来,提前制作卤味拼盘,抽真空、分装,大家下班时间也不断往后推迟。“只要客人满意我们做的菜,我们再忙也值了。”王忠全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