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带着爸爸的心愿守护“团圆”路

2021年02月18日 09:52   来源:天山网

阿里木江(左)和同事在救援被雪掩埋的车辆。(图片由塔城公路管理局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英卡尔·木拉尔汗报道)阿里木江·达吾提手机相册里一家四口的合照,几乎没有冬季拍摄的。因为每年11月到次年4月,他都要和同事守在塔城地区额敏县玛依塔斯风区,守护过往车辆的安全,春节也不例外。

  阿里木江是塔城公路管理局额敏分局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副班长,“记不清在这里过了多少个春节了,好像是第11个。”2月15日,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阿里木江的工作照。(图片由塔城公路管理局提供)

  2月14日6时,记者收到了阿里木江发来的工作小视频。这段15秒的画面足够让人领教玛依塔斯“魔鬼风区”的称号——远方是一片黑色,车辆行驶的近处,细碎的雪粒在车灯下狂舞。清雪车发动机的轰鸣声与呼啸的风声叠加,让人在观看视频时,会不自觉地把音量调小些。

玛依塔斯风区的风吹雪天气。(图片由阿里木江提供)

  “我们已经开始清雪巡道了。”视频中,阿里木江说。车外的夜色还未褪尽,他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

  清雪、巡道、抢险、救援……

  “春节期间很多车会途经这里回家,还有送货的、上学的……每天过往的车辆有近千辆,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每辆车通行的安全。”阿里木江说。

清雪、巡道、抢险、救援……这是阿里木江和同事们每天的工作。(图片由塔城公路管理局提供)

  春节这几天,阿里木江和同事们遇到的最多的是车辆陷入雪窝子、滑下路基、迷路、车辆故障……“这几天救援近百人。”阿里木江介绍,“幸运的是,与有些时候相比,春节期间的风温和了些,没有太恶劣的天气,也没有发生太危险的情况。” 

  “确实,过节期间风没太‘任性’。以前有时候抢险,我们推开车门,就被风直接拽出去,摔在路上,不是腿摔青,就是脸摔肿……”同事崔亮说。

阿里木江在检查车辆。(图片由塔城公路管理局提供)

  危险又辛苦,阿里木江为何一直坚持了十多年?答案藏在他对父亲的怀念中。            

  42年前,阿里木江的父亲、养路段司机达吾提·阿吾提因救人牺牲在玛依塔斯。

  “受到父亲的影响,一参加工作,我就当了一名巡道工,2010年调来基地工作。”阿里木江说,“我总觉得在这里救人,是爸爸交给我的事。”

大年三十晚上,阿里木江(右一)和基地的同事们一起欢度春节。(图片由巴图散提供)

  2021年的春节,阿里木江是在基地和同事一起过的。“过得很有滋味。”他说,大年三十那天,基地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还做了手抓羊肉,邀请当地交警一起,大家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吃着年夜饭,特别热闹。

  “其间外面飘起了中雪,但没刮大风,几名同事当日出车清扫了路面。”同事巴图散说。

  “吃完年夜饭,我们还一起包了饺子、和家人视频。今年春节我妈妈和我的爱人、孩子们在一起过的,也很热闹,他们也在看春晚、包饺子,虽然我们一家人没在一起,但我们心在一起,他们也习惯了春节我不在家。”阿里木江说。

女儿为阿里木江写的一封信。(图片由塔城公路管理局提供)

  让阿里木江欣慰的是,大年三十和女儿视频时,她没有像以前一样追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而是一直叮嘱阿里木江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女儿长大了,会关心人了。她知道,等春天来了,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就能回家陪他们了……”阿里木江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