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乌准铁路检车员爬冰卧雪为列车“体检”

2021年02月18日 10: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沈学武 丁兆磊摄影报道)春节,当人们享受悠闲假期时,在新疆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乌准铁路准东站,有一群人正爬冰卧雪为列车体检,保障列车运行安全。

  2月14日,大年初三凌晨2点20分,列车检车员杨福准备接班,室外寒气逼人,他里里外外穿了6件衣服,保暖内衣、羽绒马甲、羽绒服、工作服、皮大衣、外套。“穿多了干活不方便,但我们作业的时候要爬冰卧雪,尤其是早晨六七点钟,非常冷。”杨福说,最冷时准东站室外气温在零下40℃。

  “90后”杨福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车辆段准东运用车间三班检车工长,这个车间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大学毕业生,大部分人家在内地,这个春节,他们都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凌晨2点20分,检车员上岗前喝一碗热乎乎的羊肉汤。

  “入冬后,车间每天都要给后夜接班的职工准备一锅羊肉。”准东运用车间党支部书记蓝新介绍,后夜班要从凌晨3点持续到13点,10个小时的作业量,要让职工吃饱吃好,才有足够的能量抵御寒冷。

  检车员是铁路的一个工种,主要负责列车的安全检查,检查部位包括列车车钩缓冲装置、基础制动装置、弹簧悬挂装置等。

  乌准铁路是新疆最繁忙的铁路之一,每天,准东站接发列车达到50对,铁路深入中国最大的整装煤田——准东煤田,将这里的优质煤炭资源输送到全疆乃至全国各地。

检车员正在更换闸瓦。

  此站车检员日均技检列车在35列以上,大部分列车技检作业都在夜间进行。检车员两人一组,共三组检车员分前中后三段快速作业。“我们检查的车型80%以上都是拉运敞顶箱的平板车。”杨福说,这种车底盘比较低,要看得仔细,有时候得跪着俯身作业,钻进车底查看制动管系,就只能卧在雪地上。

  一趟列车有1000多个检测点,一个班下来,平均每个检车员要弯腰4000多次,遇到处理管系故障,检车员得钻进车底卧躺着才能干活。

  “因为准东铁路是单线,运输量非常大,一趟列车的技检45分钟内必须完成。”蓝新介绍,春运前,车间党支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重点就是保证大循环车的运行安全。

检车员秦峰的帽子上、围巾上挂满白霜。

忙碌了一夜的检车员们,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

  清晨6点的准东站寒气袭人,气温降至零下20℃,每名检车员的帽子、眉毛、口罩上都挂着白霜。

  春节万家团圆的时刻,乌准铁路检车员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守护列车运行安全,为能源运输通道的畅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