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葫芦娃”大叔烙出新疆百景图

2021年02月18日 10:38   来源:新华社

  正午的新疆霍尔果斯市加尔苏村,阳光洒在村民曹光耀家的院子里,车棚里和藤蔓上整齐挂着的“葫芦娃”,被照得微微泛金,静待这位烙画匠人的精心设计与烙烫。

  曹光耀今年45岁,是当地有名的葫芦烙画能人,9年前作山水画的他另辟蹊径,开始在葫芦上烙画,留下了颇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烙印。摔跤、叼羊、剪葡萄,点缀着花纹图案的五牛图……作品展示架上排列的葫芦大小和颜色不一,既能单独成章,转动连缀起来又俨然一幅新疆百景图。

在霍尔果斯市加尔苏村的烙画工作室,曹光耀在创作葫芦烙画。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如今的成品葫芦都像模像样,因为曹光耀从“源头端”就下了苦功夫,他坚持自己培育作画的“葫芦娃”,种植、采摘、去皮、晾晒,每一步都有自己的周期。“讲究的话葫芦要放一年才能作画,因为葫芦色会变,放得越久越好看,作画更加有层次和质感。”曹光耀拿出珍藏了15年的老葫芦,色泽已经接近橘红色。

  作画前葫芦先要去皮,要不就会发霉,可刮得重了轻了都不行。第一年种葫芦,曹光耀把100多个葫芦都刮废了,第二年剩了六成,慢慢地终于刮一个成一个。“刮葫芦前还得看天气预报,连续一周晴天才能刮。”曹光耀介绍起葫芦“蜕变”的复杂历程。

在霍尔果斯市加尔苏村的烙画工作室,曹光耀在创作葫芦烙画。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烙画是“静里功夫”。仅一个5厘米见方的叼羊图就要制作28天,葫芦表面的每一笔游走都需要酝酿,曹光耀说:“烙画最忌的就是‘躁’,在烙画里能看到你的思想和心境。”

  春夏务农,秋冬作画,平时手停脑子却不停,一有什么题材曹光耀会赶紧记录,等家里的事都料理完了,他才坐下来集中时间创作,“每天闲的时候烙上两个钟头,画得顺畅的时候脑子和手都停不下来,有时候头一抬,才发现已经凌晨两三点了。”

在霍尔果斯市加尔苏村的烙画工作室,曹光耀在创作葫芦烙画。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新疆的大美山水、曼妙的少女舞姿、村里老奶奶被岁月雕刻的皱纹,无一不可入画,有时候在田间突然发现水冲下来的树根,都会让曹光耀突发灵感,他便随时拿出口袋里的“小本本”圈圈画画,记下自己的构思。

  “今年是牛年,客户订制了很多牛的图案。”曹光耀拿起一只小葫芦把玩起来,葫芦上的卡通牛仿佛要顶着角钻出来。葫芦寓意吉祥,摆在家里还能驱虫。聊起葫芦曹光耀总是觉得万般好,说话间,他把手上的小葫芦搓了又搓,“你闻,是不是很甜很香,我觉得每个葫芦的味道都不一样,却都代表着美好吉祥。”

  如今天山南北沧桑巨变,眼看老百姓的物质生活一天比一天丰富,曹光耀希望为村里留下更多的精神印记,创作的同时他积极联系学校,希望开设课程传承技艺,“人为啥总说要留下烙印,因为烙下的东西无法磨灭。”曹光耀得意地转着葫芦,如同在看一幅生活的长卷。(记者张研、丁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