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主持召开兵团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

2021年02月18日 18:37   来源:兵团日报

王君正在兵团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落实 全力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

彭家瑞孔星隆李新明出席

  兵团日报讯(记者张雷 沈元赓报道)日前,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主持召开兵团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1年兵团深化改革工作。

  王君正指出,2020年,兵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改革全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以团场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为重点,出台《兵团党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若干实施意见》和《兵团党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若干实施意见》,不断巩固改革成果、完善改革配套、提升改革水平,兵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发展活力更加充沛,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明显增强,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职责使命履行,提供了体制保障和强劲动力。要科学总结成绩,进一步坚定改革的信念、信心和决心,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推进今年兵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改革永远在路上,必须清醒地看到,兵团深化改革仍面临不少复杂矛盾和问题、仍存在着一些突出短板和不足。要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按照兵团党委部署,抓好今年改革重点任务。

  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改革成果,健全完善团场行政、经济管理体制,建立税收激励机制,深化连队改革,确保团场依法履行管理、服务和发展职能,持续激发团场发展活力。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强化管理权、落实监督权、规范处置权,优化产业布局,组建一批适应市场需要的企业集团,切实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增强国资国企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

  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扎实做好兵师两级行政职权承接行使,有序推进向团场和开发区授权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

  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国库管理、税收征管职能,明确兵师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充分发挥财税金融支撑保障作用。

  健全维稳戍边工作体制机制。落实行之有效的维稳措施不动摇,巩固深化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机制,建立健全与兵团履行职责使命相适应的民兵管、建、训、用、保有效机制,积极构建新时代守边固边新机制,确保兵团辖区大局稳定,共同维护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统筹推进其他领域改革。创新完善兵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继续深化科技、教育、医疗、电力、文化和开发区等领域改革,不断提升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王君正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兵团党委决定,将今年作为“改革工作落实年”,这是兵团党委贯彻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有力举措。兵团党委深改委要带头当好改革派和实干家,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各师市党委要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定期向兵团党委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各专项小组和党委改革办要加强督查,推动各责任部门协同配合、攻坚克难,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会议审议了《兵团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改革工作落实年”的实施方案》《兵团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兵团党委、兵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兵团领导彭家瑞、孔星隆、李新明、邵峰、张文全、刘见明、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姚新民、张勇、李萍、鲁旭平、李冀东、钟波出席会议。

  兵团党委深改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