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早晨八点半的等候

2021年02月18日 11:1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2021年了!年年都是你们陪着我过年。”2月16日8时30分,杨兵紧紧握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透室护士长李玉芳的手说。

  春节期间,为了让患者早点透析完回家过年,血透室医护人员主动将上班时间提前了半小时。

  春节期间延长上班时间

  杨兵穿着灰色羽绒服,坐在血透室外与几位病人家属聊着天。一看到李玉芳,他立刻站了起来:“芳姐来啦!新年好!新年好啊!”

  “今天很准时啊!”李玉芳笑着说。

  8点40分,杨兵开始透析。

  2000年,杨兵被诊断为尿毒症,开始一周三次的透析。节日期间,也必须按照时间表赶到医院。

  当班医生穆福娜依·艾尔肯说,每天都有100多名慢性肾衰竭患者来治疗,他们都按照患者的生活节奏“量身定制”透析日程,每次透析都会到床前陪他们说话聊天。

  提到提前上班的初衷,李玉芳说,在一次治疗中,偶然听到患者担心过年耽误治疗。她将这个情况告诉了科室主任,在场的医护人员举手表决:提前半个小时上班,晚半个小时下班。春节假期,血透室早晨八点半上班,凌晨一点下班。

  “每年过年做治疗绕不过去,今年更是感动。”说起医护人员的付出,躺在治疗床上的杨兵满是感激。

  今年是李玉芳在工作岗位上的第33个年头。她说,患者中像杨兵一样的老病友不少,自己陪伴他们的时间比家人还多,也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大家口中的“芳姐”。

  为患者开通希望之路

  每位透析患者进行治疗时,要在手臂上用穿刺针进行2针穿刺,建立一条体外血液循环通路。这个过程被称为:上机。

  李玉芳说,内瘘血管穿刺,看似是普通的穿刺,但没有经过专业操作技术的多年培训是达不到扎针要求的。

  “在这里,他们真的就像我的家人一样。这里从不缺少温暖、感动和欢笑。”患者韩馨每年都会在春节期间给医护人员准备小点心,还有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每位透析患者上机治疗时间是4个小时,测血压、观察生命体征、巡视体外循环运转情况、处理病人的突发状况、准备下机用药……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护士齐曼古丽·艾买提说,作为透析室的医护人员,节日这个概念早已在他们脑海里淡化,因为比起父母家人,透析病人更需要他们。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