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春鲁:“群众的事无小事”

2021年02月18日 18:3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李乐报道)“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我们要充分了解群众需求,全方位做好为民、便民、利民工作。”近日,在十三师红星二场仁和社区的例行晨会上,党支部书记侍春鲁向社区“两委”成员说,“要想做好社区工作,为居民服务好 ,就要从细处着手。”

  仁和社区有居民1300多户。2018年8月10日,侍春鲁来到仁和社区工作。”当时有人劝我说,社区工作不好做。但我想,难做才有挑战,经验都是积累出来的,还没做呢,不能轻言放弃。“侍春鲁说。

  没多久,他就接到一个电话,社区有住户发生矛盾纠纷,让他去处理。他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三楼的一家住户和四楼的一家住户正在争吵。三楼的说四楼的在窗台上晾晒拖把,滴下来的水洇湿了自家晾晒的辣椒,导致辣椒霉变。四楼的则指责三楼的没有证据胡乱责怪他人。

  “有时候,居民之间的矛盾问题处理得好不好,主要在于利益调整的公平不公平。想到这里,我心里就有了底。我说,两家人住在一栋楼里,相处的日子还长着呢,遇到矛盾了要先沟通,不要彼此埋怨。“侍春鲁说, ”对邻居好,就像是对自家的亲人好,万一家里出点什么事,楼上楼下的总能相互照应一下,要是为了一点纠纷搞得脸红脖子粗的,见面的时候得多尴尬。“最终,在他的调解下,四楼的住户先表示了歉意,并表示以后要做好邻居。三楼的住户也为自己的过激言语致歉。

  ”解决有困难的群众提出的问题,首先要对他们的困难能够感同身受,然后是要尽快付诸行动,去解决问题。 ”侍春鲁说,”他们的诉求,对他们来说就是大事难事,这时候我们就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辖区居民毛菊兰今年65岁。在丈夫患病去世后,她失去了生活来源,生活过得很艰难。

  了解了毛菊兰的情况后,侍春鲁第一时间联系毛菊兰,并让她的女儿为她提供了办理低保的相关手续证明。最终,毛菊兰顺利申请上了低保。2020年,在侍春鲁等社区“两委”的提议下,社区还为毛菊兰申请了一套廉租房。

  现在,有了住房和低保的毛菊兰,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她隔三岔五给侍春鲁打电话,讲讲自己遇到的一些开心事。

  “群众的事无小事,碰到矛盾问题,我们不能推不能躲。群众有难事,我们想方设法也要给他们办好。”侍春鲁说。

  不久前,仁和社区有居民反映,一名住户在楼道里堆放纸箱和水瓶,不仅阻挡了部分上下通道,还造成安全隐患。

  “我赶到小区住户家一看,楼道里确实堆得满满当当。”侍春鲁说,“虽然回收废品可以补贴一些家用,但是阻碍了楼道的上下通道,又存在安全隐患,这可不行。”

  最终,侍春鲁说服了这户人家。他协调车辆帮助这户人家拉走了这批废品,送到了废品收购点。

  “共产党员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侍春鲁说,”大伙儿都说好,才说明我们为居民的服务做到位了。”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