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丨“就地过年”催生乌鲁木齐春节消费市场新变化

2021年02月18日 11: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13日,在汇嘉时代北京路店,卖场装饰透出浓浓的年味。(记者王璇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 王璇 王丽丽报道)步入2021年春节,乌鲁木齐迎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第一个“就地过年”春节假期。春节期间,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消费市场迎来新变化。

  “特产潮”“微需求”“宅经济”“鲜花热”……“就地过年”悄然改变传统春节消费市场,年轻人纷纷开启“买买买”模式,“线上消费”多领域“飘红”,线下零售则下沉至“社群触达”,更多消费新机涌现,展示了内需市场的日益繁盛,以及经济的澎湃活力。

2月17日,市民在明珠花卉市场挑选多肉植物。(记者蒋晓摄)

  “特产潮”“微需求”“宅经济”“鲜花热”,新兴消费亮点纷呈

  在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网上送年礼,线上买年味”成为辛丑牛年春节的主流方式。拼多多数据显示,2月以来,平台“春节不打烊”年货商品较去年同期增长183%。其中,以地方特产、水果生鲜、肉禽蛋类为代表的农产品及农副产品的同比增幅达225%。

  “就地过年”催生消费新现象,家乡年货反向狂奔与网络拜年相映成趣。“我给父母邮寄了新疆羊肉,他们给我寄来了腊肉腊肠。”留在乌鲁木齐过年的四川人张跃泽说,除夕夜晚,他与父母视频连线拜年,吃了一顿异地年夜饭。菜鸟数据显示,从腊八到小年,今年从县区寄往大城市的包裹平均增长2成以上。其中,新疆“家乡味”包裹寄出同比增速排名全国第七。

  春节期间,传统与浪漫邂逅,“鲜花”“求婚”成热搜。“节日期间,红玫瑰、百合、向日葵几款鲜花卖得最好。”2月17日,南昌路一米花乡花艺馆负责人摆常生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店铺一直正常营业,线上预订线下配送,销量很不错。

  摆常生说,店里主打经济实惠的鲜花礼盒和花束,这个假期花束卖得好,因为花束更适合摆放,更贴合顾客过年摆放的需求。

  年轻人初掌年货置办权,年货消费更加年轻化、品牌化、智能化。阿里巴巴春节消费报告显示,孝敬长辈有了新三大件,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黑科技年货”消费增速同比超100%、300%,洗地机更大涨18倍。

  “春节期间,苏宁易购各门店不打烊,给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买家电的新体验。”苏宁易购新疆公共事务总监李瑾说。

2月15日,在杉杉奥特莱斯广场,家长带着孩子做手工。(记者蒋晓摄)

  “多点发力”“社群触达”,线下实体频出暖招

  面对火爆的线上消费,传统商业活力迸发,线上线下销售协同发力。

  线上抢红包,线下来消费,融合再升级。“线上抢红包和现金券,线上线下购物都可享受满减活动,今年全新推出了万达优选小程序。”德汇万达店总经理黄艳介绍,今年门店以万达优选微信小程序搭配卖场年俗活动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增加就地过年的氛围。

  春节期间,门店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客流量一直很稳定,潮品运动类、黄金珠宝类、娱乐体验类商品比较受欢迎。

  传统商超数字化转型,向全渠道零售出发。春节期间,汇嘉时代北京路店全业态融合促销,超市与百货类商品销售迎来新年开门红。

  “生鲜类、酒水类、珠宝和化妆品类等多个品类的销售量都很喜人。”汇嘉时代北京路店营运副总经理彭丽说,卖场业态形式丰富,适合各类消费群体,依托线上汇嘉宅猫平台,将线上秒杀、一口价抢购、优惠价组合销售等销售形式与各品牌店直接打折的传统促销形式相互促进,拉升门店的营业额。

  “今年,我们将线下各品类的促销活动搬到线上。”新疆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经理房小平介绍,超市一直在做数字化转型,向全渠道零售发展。

  目前线上业务增速很快,通过家乐福超市微信小程序、苏宁易购、苏宁小店、美团、饿了么等5个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将线下的年货大街、海报特价产品都搬到线上,消费者可选配送也可选到店自提,满足消费者的各种购买需求。

  “社群触达”模式,生活更便捷。“今年过年,微信团购群里的生活信息不断更新,购物不出门真方便。”家住河北东路的市民谢苑说,社群团购点对点推送能及时了解惠民信息。春节期间,一些社区里的零售店充分利用“社群触达”方式吸引消费者,买年货、送年货、补年货,居民自愿扫码入群后,可享受会员价格、送货上门等服务,让生活变得更便捷。

2月15日,市民在杉杉奥特莱斯广场购物。(记者蒋晓摄)

  新型消费扩容,多领域现“消费新机”

  除了传统商业的持续火爆,今年春节期间,线上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

  在一年中所有的节日消费里,春节是消费者最大方的时刻,牛年春节无疑是一次消费者释放全年品质消费力的机会。

  节日消费再升级,消费热情高涨。“贴心服务是我们各类新年销售活动核心主题,节日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经理李彦慧说,通过线上“友好易购”微信小程序,消费者下单满额配送到家,线上订单涨幅明显;线下每个门店都有不同的销售主题,活动方式更多,能满足各种需求的消费者,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提升消费热情。

  从品类来看,珠宝类、化妆品类、女装、童装等商品比较受欢迎。

  新的消费理念带来了新年味。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智能技术应用普及、消费理念升级,越来越多的线下消费转移到线上,无接触配送交易、网络文娱、在线教育、智能健身等蔚然成风,新的供给方式也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新选择。

  在闲鱼上,划船机、筋膜枪、跳绳等健身器材在同城交易火爆。经过一年历练,人们更懂得在防疫常态化之下,自我放松、自我愉悦、自我激励、自我提升。“以前花钱最多的地方就是吃,现在不一样了,过年坐下来大家都在谈买了啥新东西,生活中有什么好用的,科技让我们的生活更潮、更时尚,而且更方便。”市民张懿好这样说。

  “今年春节,乌鲁木齐市商贸流通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年货节活动,围绕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年货年俗、宅家生活等需求,通过直播、‘上云’等方式推出凸显传统节日与特色的网上服务功能,丰富特色产品与服务供给,创造更好的过节体验。”市商务局(粮食局)局长闫峻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