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一首独唱歌曲带火了“伊犁”“那拉提”

2021年02月18日 12:3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蔡立鹏 通讯员车华报道)2月11日,作为国家级的年度文化盛宴,202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如期和观众见面,受众总规模再创新高,连续三年刷新跨媒体传播纪录,得到广泛好评。其中,作为整台晚会5个独唱节目之一,由王琪演唱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相关微博话题成为热点。

  2020年那拉提旅游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际,歌曲原唱王琪就为那拉提草原送来了暖心祝福。

  其实,早在去年底,这首歌曲就在众多短视频平台热播和传唱,有众多的翻唱版本,成为当年最广泛传播的网络歌曲。王琪火了,歌曲火了,大家自然就会对歌曲中诉说的爱情故事和涉及的意象产生兴趣。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歌词中频频出现伊犁元素,“伊犁”“可可托海”“牧羊人”“驼铃”“戈壁”“酒”“那拉提”“杏花”“毡房”……这些极具伊犁符号的名词每一个都能生发出无限联想,在缠绵哀怨的爱情故事背景下,愈发让人产生共鸣。

  作为新疆的旅游胜地,伊犁一直以来都令游客心心念念。

  特别是近年来,伊犁州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带来的新机遇,加大政策激励扶持力度,突出抓好假日旅游,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旅产业克难奋进、平稳发展。过去5年,旅游业蓬勃发展,累计接待游客3.5亿人次,旅游收入3328.8亿元。据第三方提供的新统计口径数据,2020年1月至11月,州直累计接待游客6389.77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收入486亿元,同比恢复82.9%。

  “十四五”期间,伊犁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将“伊犁·国际旅游谷”建成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动伊犁文旅产业走在全疆前列,确保旅游业在州直经济中“三分天下有其一”。

  最早开发于上世纪80年代的那拉提旅游风景区则是伊犁旅游发展中最耀眼的明珠。

  景区内资源富集,有草原、雪山、密林、河流、湖泊以及各类野生动物,适宜观景赏花、休闲养生、星空露营、徒步探险、骑马穿越、民俗体验等多种旅游方式。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那拉提也很重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2020年12月,当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红遍大江南北时,12月18日在网易云平台上线的《那拉提的养蜂女》,瞬时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迅速蹿红。截至2021年1月15日,《那拉提的养蜂女》在抖音中的话题量已达1亿+,百度搜索相关结果约442万条,相关资讯8000余篇,在线视频350余条,并于1月13日冲上网易云音乐人气榜第一名。

  而这也不是“那拉提”第一次受到关注。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利用音乐来推广景区及景区的发展由来已久,由新源县本地音乐人创作的《美丽的那拉提》《巩乃斯河》等歌曲上世纪末便在当地百姓中传唱。

  自2008年至今,已有20余首以那拉提草原为背景的歌曲可在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等专业音乐平台搜索到,有歌手刘丽敏演唱的《那拉提》,还有新疆本土歌手塔斯肯主唱的《空中草原那拉提》《云上草原那拉提》等符合那拉提草原气质与文化内涵的原创歌曲。其中,《空中草原那拉提》被央视音乐频道选中作为中国当代经典民歌多次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由著名歌手云朵演唱的《情定那拉提》更是流传盛广。

  除了歌曲,“那拉提”还频频出现在其他类型的文艺作品中。

  由影视明星汤唯主演的20集电视剧《情牵那拉提》,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大秦赋》《将夜1》《将夜2》等热门影视剧于2016年至2019年选址在那拉提拍摄。2020年10月3日,话剧《那拉提恋歌》亮相国家话剧院,展开了为期5天的首轮演出,并于12月4日至6日重返国家话剧院剧场连演3场,参加“大戏东望·第四届全国话剧展演季”。大型实景演出《守望那拉提》目前已进入二期建设。2020年12月26日,特色文旅IP动漫系列短片《奇遇那拉提》在那拉提旅游风景区正式开机,预计2022年4月正式上映。《奇遇那拉提》采用实景和动漫技术,结合那拉提草原四季独有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故事,用一个男孩的视角讲述了他的奇遇。

  同时,相继启动那·书院、乌孙兵营、草原文化博物馆等文旅融合项目,实现文旅深度融合,最大限度提升景区文化内涵;不断挖掘哈萨克族传统文化,打造那拉提乐队、草原女骑警、连心湖等十大网红打卡点。那拉提乐队推出的《空中草原》《那拉提的养蜂女》等30余首原创歌曲爆红网络,不断吸引旅游人气,使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的关注度和热度不断上升。

  地域特色赋予文艺作品文化底蕴,而文艺作品则为一个地方增添光彩。文艺作品与地方旅游形象的互动,带来最直接的效应就是文化旅游业的提振。此次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的传播,无疑为“伊犁”“那拉提”进行了一次非常有效的旅游文化宣传。

  相信随着歌曲的进一步传播,前往伊犁探访自然风光、感受民俗风情、寻觅优美故事的游客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