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臂难以当车 奋力再铸辉煌

2021年02月18日 23:18   来源:天山网

  昌吉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 阿里木·许库尔

  近日,无耻政客蓬佩奥妄图靠散布谣言、恶意诽谤来破坏我们国家的民族团结,扰乱中国持续健康的发展节奏,阻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特别是他的一些涉疆言论堪称“世纪谎言”。对此,我只想说,蓬佩奥简直是螳臂当车、自不量力。

  作为一名维吾尔族知识分子,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工作在新疆,是党和人民养育了我、培养了我。1987年,我毕业后就在昌吉学院参加工作,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帮助下,从一名普通教师逐渐成为了学院副院长,在此期间我见证了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真切地感受到新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宗教领域和睦和顺,各族人民团结互爱、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深刻认识到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深刻感受到政府对南疆的大力支持,比如新疆适龄青少年全部实现了有学上、受教育、学本领的目标,南疆四地州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免费教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立,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加快推进,新疆教育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同时,新疆大力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为各族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

  语言是沟通的重要桥梁。近年来,新疆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全面提高各族学生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昌吉学院结合实际,坚持把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构建立体化国家语言文字教学体系,为少数民族大学生开设《语文》通识课,全面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和水平,帮助少数民族学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促进南疆困难学生家庭脱贫,提高学生和学生家长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族团结是新疆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在社会层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同时,在学校层面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学院各族师生通过交朋友、结对子等形式走进课堂、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联系学生、联系家长,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包容,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在其乐融融的环境下亲如一家。各民族师生间交流交往交融持续加强,每逢少数民族传统节日,还举办各类文娱活动,各民族学生在一起共庆节日,共享欢乐。

  乌云遮不住太阳,谎言战胜不了真理,更阻挡不了我们奋力前进的步伐。我亲眼目睹了在祖国大家庭的关心帮助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民族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新疆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蓬佩奥的世纪谎言简直就是螳臂当车,他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我们会不断奋进,铸就新的辉煌,给他最有力的回击!

[责任编辑:道尔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