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招商引资暨开发区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2月19日 11:10   来源:兵团日报

  王君正在兵团招商引资暨开发区工作会议上强调

  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 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工作水平 努力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

  彭家瑞主持 孔星隆李新明出席

  兵团日报讯(记者张雷 沈元赓报道)2月17日,兵团招商引资暨开发区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工作水平,努力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兵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展现新气象。

  王君正指出,2020年兵团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工作卓有成效。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000余个,有效拉动了兵团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制定出台《关于兵团开发区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兵团开发区和各类园区布局越来越合理、体制越来越顺畅,开发区作为兵团招商引资主战场的作用不断增强。建立兵团招商引资调度机制,各师市实施重大项目领导包联机制,全年新签约项目总投资超6500亿元,较2018年翻了一番。积极主动加强与央企对接,合作项目计划投资超过1600亿元。一年来,兵团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步伐不断加快,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是“十三五”时期增速最快的一年,兵团上下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效果,确保了兵团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

  王君正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把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建设作为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作为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支撑,切实增强抓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不断开创兵团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工作新局面。

  王君正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路决定行为,认识决定做法,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要立足兵团发展实际,坚持规模扩张和质量效益提升并重,产业支撑和科技支撑并重,硬环境和软环境并重,输血和造血并重,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招商项目抓谋划、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问题项目抓整改,通过招商引资全面推进兵团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要坚持围绕产业项目抓招商,确保招商引资有支撑。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是扩大招商引资的依托和载体,要超前科学谋划储备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立足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水平谋划一批体现区域发展战略高度、体现产业发展方向、引领产业发展和完善城市配套功能的重大项目,把项目建设与促进产业发展、强化基础支撑、保障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完善项目推进落实机制,建立健全重大招商项目保障机制,强化项目服务工作,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重点项目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

  要坚持创新手段抓招商,确保招商引资有方法。各师市要互相学习借鉴,在利用现代化手段、打造优势平台、拓展客商渠道、探索招商模式上下功夫,积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商会为基础、企业为主体的“以商招商”新格局,探索开展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工作,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治理的大趋势,坚持线上线下平台相结合,不断提高招商引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要坚持用好资源抓招商,确保招商引资有优势。深耕援疆省市优势资源,派出招商干部到援疆省市及开发区跟班学习、驻点招商,加强与援疆省市企业合作,积极承接中东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积极推动央企加大在兵团产业布局力度,用好援疆干部人才资源,最大限度释放援疆政策效应,把援疆省市以及全国各地的资金、项目、人才聚集到兵团。

  要坚持做强开发区抓招商,确保招商引资有平台。统筹做好兵团开发区的规划改革发展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特别是陈全国书记安排部署,坚持兵地融合发展,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方向、产业集群、产业布局等方面深入研究谋划,构建空间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各具特色、错位发展、兵地协调的兵团开发区发展新格局,聚焦招商引资主责主业,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坚持创新发展,用好兵团招商引资项目共引、共建、共享机制,加快完善开发区管理职能,深化开发区人事、薪酬和编制管理改革,积极探索开发区管理和运营分离改革,推动开发区成为兵团整合创新要素最有效的载体、融汇创新抓手最核心的平台、集聚创新产业最丰富的区域、探索体制改革最活跃的前沿。

  要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抓招商,确保招商引资有保障。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采取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用独特的优势吸引投资者,用优质的服务激励投资者,用完善的制度保护投资者,努力打造适宜各种投资落地的“跑道”,适宜各种投资创业创新的环境,让一切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更多生产要素向兵团聚集。

  王君正强调,要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机制,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兵团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增强能力本领、提升工作水平,坚定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大力弘扬“三牛”精神,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抓好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要从思想抓起,深刻认识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从问题抓起,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要从人抓起,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亲自抓、带头抓,带动各级干部提升能力素质。要从制度建设抓起,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落实奖惩措施,以好的作风提振士气,以好的环境增强动力,以好的机制推进落实,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落到实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推动优秀干部人才脱颖而出,激励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在实践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主持会议。兵团领导孔星隆、李新明、邵峰、刘见明、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姚新民、张勇、鲁旭平、李冀东、钟波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兵团机关各部门和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师市、院校、团场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开发区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5个师市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