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研人员攻克废弃菌(药)渣处理难题 废渣制成有机肥助玉米增产

2021年02月19日 12:0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近日,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制药企业大宗固体废弃物菌(药)渣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综合利用”通过验收,科研人员攻克废弃菌(药)渣处理难题,通过一系列关键工艺技术,让废料“变身”有机肥帮助玉米增产。

  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制药企业菌(药)渣产生量大、处理难度大、治理成本高、处理技术滞后,菌(药)渣无害化和综合利用成为制药行业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为解决这一难题,自治区科技厅于2017年设立重大科技专项。

  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相关单位,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形成了菌(药)渣喷雾干燥、高温水解、电子束辐照等无害资源化处理关键工艺技术,将菌(药)渣经无害化后制成的有机肥用于贫瘠土壤的改良和工业玉米定向种植,建成了年产8万吨菌渣有机肥生产线,开展了3万亩工业玉米的规模化定向种植,建设生态化利用示范基地2个。

  据了解,项目的实施突破了制药企业大宗固体废弃物菌(药)渣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技术,实现了产业化验证与示范,制定了制药企业大宗固体废弃物菌(药)渣无害资源化利用企业标准与规范,建立起菌(药)渣无害资源化综合利用及环境影响评价示范基地,培育了菌(药)渣无害资源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的企业研发团队,形成了一批新技术、新装备,促进了新疆制药企业绿色生产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