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春节】春节期间伊犁邮政不打烊 9天处理26万件快递

2021年02月19日 12:08   来源:伊犁日报

  图为揽投员正在装快递准备出发投送。李亚锋 摄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报道)过年想要吃上“家乡味”、收到亲朋好友的“新年礼”,就得靠快递“牵线搭桥”了。2月18日,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伊犁州分公司了解到,节日期间,每天都有150余名揽投员奋战在一线,确保邮件不积压、不滚存,让各族群众在春节期间能够及时寄出、收到。

  当日,记者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伊犁州分公司伊宁邮件处理中心看到,一辆辆满载大小邮件的货车正陆续停靠卸货。为保障春节期间邮件安全投递,不论是收发件还是在投递过程中,工作人员都全程戴口罩、手套,做好邮件包裹的消毒工作。

  “这是今天的第二趟车,高峰时期一天最多来10趟。”正在忙碌分拣的伊宁邮件处理中心主任王伟介绍,节日期间,工作量翻倍,员工由75人增加到了90人,每天工作从8小时延长至10小时以上,从平时每人日均处理800件增加到1600多件,处理完包裹下班基本都已是凌晨。

  据了解,自2月9日起,乌鲁木齐的邮件开始正常发运,2月11日开始集中发往伊犁,共有26万件,共计发车59辆。为加快邮件处理速度,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伊犁州分公司对内部处理、运输、投递等各个环节进行周密部署,成立党员突击队,组织干部职工100多人次加入到邮件分拣、装卸工作中,全力组织疏运和派件投递。

  在南片区揽投部,快速分拣之后,揽投员任凡装满自己的三轮车准备出发。“我负责迎宾路、红旗路、胜利南路等片区,有2家商场、6家单位、9个小区,节日期间最多的一天送了260多件。”任凡乐呵呵地说,这是他当揽投员的第一年,节日期间投递量比平时翻了一倍多,平均每天都在200件以上。“投递量大,很辛苦,每天起早贪黑一直在路上,就是争取早日把大家等的货全部送到位。”他说。

  “上班第一天,就收到了深圳朋友寄来的特产,特别开心,感谢邮递小哥。”伊宁市民刘虹高兴地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伊犁州分公司开启无休模式,6个片区38个邮件代投门店、150余名揽投员正常提供邮件的揽收和派件服务。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伊犁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孙兆勇介绍,春节期间,有大量邮件发往伊犁,州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梳理邮件处理流程,协助邮政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专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班,在伊宁邮件处理中心现场帮扶指导,解决困难。此外,邮政指挥调度中心24小时值班,对收寄、内处、运输、投递环节进行实时动态监控,根据各环节实时数据分析寄递网运行趋势,向各级处理中心预报增量和运行状态,提前采取保障措施,确保寄递网运行顺畅。

  2月9日至17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伊犁州分公司9天时间就处理了26万件快递,乌鲁木齐发往伊犁方向的邮件已恢复正常,无滚存邮件。伊宁邮件处理中心计划用3天时间分拣完已到达和陆续到达中心的22辆车邮件,3天内投递处理完毕,让群众尽快拿到邮件。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