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来袭!乌鲁木齐消防来支招

2021年02月19日 16:50   来源:乌鲁木齐消防

注意啦!注意啦!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

今天7时3分发布

大风橙色预警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2月19日7时3分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信号:预计目前至今天夜间城区及南郊有5-6级东南风,阵风8级,乌拉泊至红雁池阵风11至12级,西山至八钢9至10级,建议防范。

那么,大风是怎样炼成的?

风有什么类型?

分为几个等级?

吹呀吹呀

吹得风干物燥

吹呀吹呀

吹得火灾诱发因素多

在大风天里稍有疏忽

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我们千万不能大意

  大风天要注意这几点:

  01

  注意防火

  风大物燥,火灾危险性大,注意大风天气的用火安全。要加强对易燃品的清理,使其远离火源;严禁室外焚烧垃圾、秸秆,避免发生火灾事故;经常检查居住的周围环境有无火灾隐患,一旦发现,要及时消除。

  02

  避开“狭管效应”

  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

  03

  小心高空坠物

  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

  04

  开车要小心谨慎

  驾驶员在大风天的视觉可见度降低,开车时应集中精力,严密注意行人的动向,不要突然加速、减速、转弯,要与其他车辆保持比平时更长的距离。如果驾驶货运车辆,车上装载的物资要捆扎牢固,防止被大风吹走或散落,更要防止车上物品掉下砸伤行人。尽量把车窗玻璃摇紧,防止沙尘飞进驾驶室影响行车。

  05

  要注意轻型车的安全

  由于轻型车重量较轻,所以在高速行驶中可能被大风掀起。应在轻型车上放一些重物,或者慢速行驶。

  06

  尽量少骑自行车

  因为在大风天气中,顺风或逆风虽不会对骑车造成太大危险,但是一旦侧风向骑行,有可能被大风刮倒,造成身体损伤。同时,骑车或过马路时应保持多看、不急的原则。

  大风天不应从事以下活动:

  01

  木材加工厂等易燃品堆场、可燃物资仓库、耐火等级低且人员密集的(10户以上)住宅区、棚户区、草场、林区、易燃易爆场所、集贸市场、商场、公共娱乐等易引发火灾的场所及其周边1公里范围内,大风天气不要动用明火。

  02

  不要在野外点蜡烛、燃放烟花爆竹;

  不要在野外烧荒、焚烧秸秆及烧灰积肥;

  不要从事在室外明火烧烤、明火做饭、倒炉灰、烤火、野炊、放孔明灯等行为;

  03

  最好不要在室内使用带有室外烟囱特别是有鼓风机等的炉灶做饭、取暖;

  避免少年儿童玩火、燃放烟花爆竹及其他动用明火行为;

  04

  不要进行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

  05

  行人及车辆不要在高大的建筑物、广告牌下方停留。

乌鲁木齐消防提醒您

大风又要来报到

恰逢天干又物燥

火灾风险依然高

防火措施早做好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