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禾木村:那些在酷冷仙境陪“神”过冬的人

2021年02月20日 10: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19日电(李梦婷)这是李林海在新疆北部禾木村度过的第三个冬天。

李林海在和游客商量游玩计划。新华网发 傅宇鹏摄

  禾木是一个只有几百户人家的小村落,藏在阿尔泰山深处。这里景色绝艳,被誉为“神的自留地”,而李林海留下来要陪伴的“神”,是那些不远万里慕名而来的游客。

游客在禾木村拍照。新华网发 傅宇鹏摄

  时下,阿尔泰山已被重雪覆盖,蓝天之下,白雪之中,禾木村有如童话世界,洁白、纯净、神秘。以往,世人来此多是冲着那灿烂秋色,却不知雪后的禾木也一样美如仙境。

俯瞰禾木村。新华网发 付锐摄

  走进“河畔客栈”的餐厅,还不到午饭时间,屋里的几张餐桌已坐满了人,屋外的游客玩着“泼水成冰”的游戏,阵阵欢笑声在古老村庄上空回荡。

李林海在为游客展示“泼水成冰”。新华网发 宋鑫宝摄

  仅仅几年前,每到冬季这里都会大雪封山,外人很难进来。现在,有了专业清障的队伍,大雪天也能保证进村的公路正常通行,冬季来禾木的游客才多了起来。

  作为这家客栈的经理人,除了接待游客,李林海每天的主要工作是通过互联网向外界展示禾木的美。

马儿在河边饮水。新华网发 傅宇鹏摄

  几年前,他来到禾木,找到了自己的“诗和远方”,于是辞去城市的工作,在禾木村留了下来,和当地村民合作,将村民的客栈升级改造,还增加了星空房。

禾木夜晚的星空。新华网发 傅宇鹏摄

  由于擅长摄影,会营销,“河畔客栈”的运营推广都由他来负责。

李林海展示他在网络上发布的视频。新华网发 傅宇鹏摄

  小桥、溪流、桦林,绿坡、木屋、炊烟,点点牛羊,悠远牧歌……互联网上,禾木村的四季风景图片和视频,很多出自他的手。

静静流淌的禾木河。新华网发 付锐摄

  在禾木怎么玩,在哪里拍照好看,李林海了如指掌。村里的网络信号也越来越好,他能及时把拍摄的作品发布在网上,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游客在禾木村体验马拉爬犁。新华网发 付锐摄

  禾木桥是村里的另一处“网红”打卡点,站在桥上,可一览小桥流水,看马拉爬犁在白桦林间穿梭。在禾木桥旁有一家“桃源水吧”,坐在窗边便可看见禾木桥,是游客休憩的绝佳位置。

禾木村标志性建筑禾木桥。新华网发 付锐摄

  “桃源水吧”的老板石华平是最早一批来禾木村创业的人,起初只是经营民宿和餐饮。后来,她把一间木屋改成“水吧”,提供各种品类的咖啡,让古老村落有了“新”元素。

石华平在为客人制作咖啡。新华网发 傅宇鹏摄

  也许是看好禾木村的冬季旅游,石华平又租了新房,扩大了店铺和民宿规模。去年冬天,她没有下山过冬,留下来张罗新店。

游客在“桃园水吧”休憩。新华网发 傅宇鹏摄

  从去年冬天开始,很多来禾木村的游客带着滑雪板,原因是附近的滑雪场正式营业了。由于雪季早、雪期长、雪质好,这个冬日曾经被遗忘的村落,开始迎来大批在这里过冬滑雪的人。

滑雪爱好者乘坐雪地摩托前往雪场。新华网发 付锐摄

  滑雪场开张,让当地许多村民感到兴奋,玛力琴也是其中一位。他是驾驭古老毛皮滑雪板的高手,家里摆放着参加各种滑雪比赛的奖杯和奖状,他还曾作为阿勒泰古老毛皮滑雪“代言人”上过电视节目。

玛力琴展示自己制作的古老马皮滑雪板。新华网发 傅宇鹏摄

  他说:“来这里滑雪的人越来越多,说不定我还能谋份工作呢。”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