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吐鲁番“春提早”蔬菜长势喜人

2021年02月20日 10: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眼下,吐鲁番一座座蔬菜大棚里种植的“春提早”蔬菜长势喜人。

  2月19日,吐鲁番市诚信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蔬菜大棚里除草、打杈和授粉。该合作社有150名社员,种植了580个大棚的“春提早”蔬菜。“辣椒苗已有三四十厘米高,西红柿苗已有四五十厘米高。我在给西红柿打杈,将多余的侧枝掐掉。”吐鲁番市诚信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信说。

吐鲁番市诚信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忙着给西红柿打杈。记者于江艳摄

  吐鲁番市聚众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种植了400余个大棚的“春提早”蔬菜,有辣椒、黄瓜、茄子、西红柿、葫芦等。“预计本月底辣椒可采摘上市,西红柿到3月20日以后上市。”吐鲁番市聚众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张贤春告诉记者。

  记者从吐鲁番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几年吐鲁番市“春提早”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5-1.9万亩,主要品种为茄果类蔬菜,此外还有少量叶菜。到3月下旬,吐鲁番市“春提早”蔬菜将批量上市,主要供应乌鲁木齐市场,一直要卖到5月底6月初。

  “春提早”蔬菜,是指在春季作物栽培过程中,通过提前种植或采取大棚等设施使农产品提前上市,借助比其他产区上市早、错开成熟上市销售时间,获得更多收益。相比露地自然生长的蔬菜,“春提早”蔬菜要早上市二三十天。

托克逊拱棚韭菜满园绿色。(图片由托克逊县农业农村局提供)

  记者从乌鲁木齐蔬菜行业协会了解到,在本地菜中,吐鲁番“春提早”蔬菜每年最早供应乌鲁木齐。每年冬季,供应乌鲁木齐市场的蔬菜,85%以上来自内地。到3月底,由于吐鲁番“春提早”蔬菜的补充,内地菜比例将逐渐下降到70%。到4月份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安宁渠镇等地的“春提早”蔬菜也将上市,乌鲁木齐市场上内地菜占比会进一步下降,到5月份本地菜占比将达到50%。到六七月份,乌鲁木齐周边露地自然生长蔬菜大量上市,大量外地菜将会淡出乌鲁木齐市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