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第一天,村里的第一书记都在忙些啥?

2021年02月20日 10: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比拜 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报道)2月18日,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新疆各地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又开始了“犇”腾不息的一天,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牛棚羊圈、村民家中。虽然忙碌的事情不同,但目标一致——带领村民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啃”致富任务清单

  2月18日12时许,自治区公安厅驻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拜什库都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武斌又一次打开了桌上的奶牛场图纸,细细研究起来。

自治区公安厅驻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拜什库都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武斌(左二)与村“两委”和工作队队员审核奶牛场图纸。张武斌提供

  “三天之内要把奶牛场的图纸审核完毕。”张武斌坚定地说。

  作为村里5200万的投资项目,张武斌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将这个增收致富项目提到了工作任务清单上。

  记者发现,张武斌当天的任务清单上已经写了很多项:村民的林果业要提质增效,今天落实到人;2000万的蛋鸽厂的坐标需要重新核对提交……

  张武斌拿着这些任务清单,召集大家第二次开会,一起研究落实这些任务。

  曾经经济基础薄弱、地理环境恶劣的拜什库都克村2020年整村脱贫,人均收入达到了13658元,较2014年增长400.1%。

  对于2021年,张武斌有更美好的愿望和信心。

  “2021年我们有信心让村民的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张武斌说。

  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2月18日一大早,喀什地区叶城县阿克塔什镇工业园2000多名员工陆续返岗开工,车间里机器“嗒嗒”声此起彼伏。

  “过一会我们要带9名还没有稳定就业的村民去工业园的几家企业面试,希望能帮他们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新疆有限公司驻叶城县阿克塔镇恰热克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牛小剑说。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新疆有限公司驻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恰热克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牛小剑(左)在村民家里指导西红柿春耕备耕。牛小剑提供

  14时许,牛小剑和两名工作队队员又忙着挨家挨户了解庭院种植西红柿的备耕情况,作为一村一品特色蔬菜,西红柿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村民依孜布拉·麦麦提说:“除了外出打工,我闲时还在家门口种西红柿,增加了收入,今年我还要种。”

  牛小剑说:“庭院经济是增收的好路子,2020年靠庭院种植西红柿,平均每户增收近千元。”

  恰热克来村是易地搬迁安置点,从搬得出、稳得住到能致富,不少村民的身份从农民变身成为产业工人。

  “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加大技能培训,多渠道提升村民就业收入,让每户家庭人人能就业,户户能增收。”牛小剑说。

  邀专家助力牛羊高效繁育

  新疆农业大学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木开依·加尔肯别克(左一)在养殖户家里了解养殖情况。木开依·加尔肯别克提供

  2月18日天刚亮,新疆农业大学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木开依·加尔肯别克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这天,他邀请了学院专家阿布力孜·吾斯曼,为养殖户教授养殖技术。

  自驻村以来,工作队在6个驻村点同步实施牛羊高效繁育项目。

  村民吐逊·赛买提是400多户受益者之一。通过新技术的运用,他家母牛产崽周期由一年半缩短至一年,母羊产羔由一年一产变成两年三产,养殖收入逐年增加。

  吐逊·赛买提说:“工作队带专家来村里教学,我得抓住机会好好学。未来我要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成立一个养殖合作社。”

  做好“杏”的致富经

  2月18日清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克州公安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段志刚就已经带领着村“两委”和工作队队员开始走访入户。

克州公安局驻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段志刚在村民谢日普·巴拉提的杏园里讲解果树修剪。段志刚提供

  “村民要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一定要在巴仁杏上做好文章。”这是段志刚一直都强调的事情。

  为了将村里现有的5443亩10万株巴仁杏打造成增收致富项目,古勒巴格村把巴仁杏的优势发挥到极致,鲜果,从提质增效下手,杏干,从制作工艺上改良。

  在段志刚给村民设计的“致富经”里,他还准备借助巴仁杏的名气,在2021年4月前打造完成200亩巴仁杏观赏园项目,通过打造杏产品销售、展览、推广于一体的销售门店,做好特色旅游。

  作为受益者,古勒巴格村巴仁杏种植大户吐尔逊古丽·阿不力米提今年不仅扩大了果园,还准备开“网店”,线上销售自己的巴仁杏。“去年我们村靠着巴仁杏整村脱贫,今年在段书记的带领下,我们要把杏子种得更好,生活过得更幸福。”吐尔逊古丽·阿不力米提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