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在禾木过一个“原始年”

2021年02月21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禾木村举行赛马活动庆祝新春佳节。李晓雯摄

  □记者 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久居都市的人们每逢新春佳节,总渴望过一个围坐在桌前,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喜气十足的年;一个以不一样的方式辞旧迎新、元气满满的年。到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过个“原始年”,或许就能找到你想要的年味。

  近年来,到禾木旅游过年,成了“90后”“00后”的新时尚。喀纳斯湖畔的禾木村居住着古老神秘的图瓦人,他们用自己的传统文化习俗迎接新春佳节,这个欢乐的节日被人们称为“原始年”。

  在禾木过年,感受最深的是,“冰火两重天”原来是这么搭。在冰天雪地中红火过大年给人们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喜悦。

  禾木保存着最自然、最原始的山野风光,原始村落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在禾木雪乡,顶着白色“棉帽”的小木屋如积木一般散落在喀纳斯河谷,袅袅炊烟与栅栏、院落、小狗、日升月落一起构成了“童话村落”。

  在这里,有很多你从未体验过的事物在等着你。来到禾木,毛皮滑雪是必不可少的体验项目之一,穿上古代先民创造的原始滑雪板,可以在茫茫雪野里尽情挥洒激情。

  在禾木过“原始年”,观看众多的非遗项目是另一桩快事。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古老的雪地赛马、姑娘追、叼羊、摔跤、射箭等民俗表演,也可以参与热气球、雪地摩托车等“冰雪大家乐”项目。玩累了再去参加一场达斯塔尔汗美食盛宴,热腾腾香喷喷的手抓羊肉、图瓦人古法制作的酸奶制品等你品尝。

  入夜,你还可以去参加篝火晚会,和盛装的图瓦人一起载歌载舞,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晚会上有图瓦音乐表演、知名乐队演出。在璀璨星空下,禾木洪巴斯冰雪大乐园夜景灯光走廊、雪雕展也是不错的去处。清晨奔赴哈登平台,赏禾木日出,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是不能错过的。

  据喀纳斯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薛玉露介绍,图瓦人有一些独特的庆祝新年的方式,在图瓦人家里喝着酥油茶,听着中国乐器活化石——“楚吾尔”奏乐助兴时,还有一个有趣的仪式,图瓦人称之为“吉勒克”,就是用煮好的牛后腿大骨举行“砸骨吸髓”仪式,以此来传递新年祝福,预示新年万事如意、兴旺和顺。

  新疆喀纳斯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月月告诉记者:“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为了介绍喀纳斯图瓦人的过年习俗,进一步宣传推介喀纳斯景区,旅行社今年的‘到禾木过大年’活动通过‘两微一抖’平台,开展年夜饭和过年风土人情话题活动,入住禾木山庄的游客还可参加敖包祈福、寻福气等活动。”

  曾在禾木体验过“原始年”的广州网友“阳光明媚”在微博中写道:“在禾木的童话冰雪世界洗去一年的风尘,以最温暖独特的方式辞旧迎新,开启元气满满的新年,这样的经历一生难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