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出大雾了?气象专家:是雨,不是雾

2021年02月22日 09: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快讯(记者余梦凡报道)2月21日下午,乌鲁木齐出现了一场奇妙的天气现象:要说是雾,地面却是湿漉漉的;要说是雨,眼前却是白茫茫的一片。到底是啥?记者联系了新疆气象台的专家。

  “是雨,不是雾。这种天气主要发生在冬春交替的时节,但也是很少见的。”2月21日,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春艳解释了这种天气现象的成因,“前几天,乌鲁木齐市的气温明显偏高。21日乌市的气温有所回落,最高温仍在1.9℃。1000米高空的气温在0℃左右,水汽就会变成微小的水滴落下。加上没有什么风,近地面的水汽就一直氤氲在空气中,看着像是大雾。”

  这场天气现象的巧妙之处,就在于一切都恰到好处:如果气温降至零下,那么水汽就会凝结成雪花。如果气温更高一些,就没有雾气,只落雨滴。

  这能否算2021年乌鲁木齐市的第一场雨呢?恐怕不能。“在气象上,24小时降水量大于0.1毫米才能算一个雨日。截至21日19时30分,还都没有形成降水量。不过,受今晚来临的冷空气影响,乌市气温会降低,毛毛雨会变成降雪,那时如果有降水量,就是降雪量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