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夏尔希里深处的第一次马巡

2021年02月22日 10:23   来源:新华网

晨光熹微,新疆博州玉科克边防连战士马佳伟和战友开始了牛年的第一次马巡。新华网发 李强摄

  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阿拉套山之巅,海拔2600米,气温零下30摄氏度,寒风呼啸,呵气成冰。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玉科克边防连战士马佳伟和战友开始了牛年的第一次马巡。晨光熹微,巡逻队伍向着阿拉套山深处的巡逻点进发。

  夏尔希里位于博州境内的阿拉套山北麓,域内高山沟壑纵横。在山巅徒步,相当于在平原负重10——15公斤行走。

  夏尔希里曲折的山路,在冬季巡逻困难重重,随着海拔的升高,前进也愈发艰难,稍不留神便会摔得人仰马翻。

  “冬季山路难行,巡逻一次往返路程约60公里。为节省时间,我们会在山区间的巡逻马道行走,这样才能在天黑之前返回营区。”马佳伟说。

  来到玉科克边防连6年的时间里,马佳伟从一个不会骑马的新兵到如今被称为“老马”的班长。夏尔希里的一条条山路一道道坎,早已印在了马佳伟的脑海里。

  “张金库,你不要走得太快,注意保持队形。”行走了4个多小时崎岖的山路,战士们体力下降,队形有些涣散。马佳伟作为巡逻队长,不仅要观察巡逻区域的状况,还要时刻关注战士的身体情况。

  穿林海,爬山岗,在雪深过膝的山路上前行步履维艰。为避免马匹跌倒受伤,遇到陡坡路段,战士们就下马步行前进。远远望去,一排排坚实的脚印镶嵌在陡峭的山路上,就像乐谱上跳动的音符。咯吱、咯吱……寂静的山岭里,有节奏的踏雪声把保家卫国、奉献青春谱写成了祖国边境线上特有的赞歌。

  作为巡逻队伍里年纪最小的战士,张金库精神抖擞,总爱走在巡逻队伍的最前面。“我今年21岁,老家是东北的,刚进连队,我就在马圈里打扫马粪,然后学骑马。”张金库说。

  “2019年冬天,我和战友在一次外出巡逻中遇到暴雪,夜幕降临,山里到处漆黑一片,厚厚的积雪掩埋了前进的山路。恍惚之中,我不小心踩到了山崖路边上,连人带马一下子就滑倒了。关键时刻,班长一把拉住了我的手,才没有掉下山崖。那一次的经历让我始终难忘,在以后的巡逻中,我时刻专注前行,再也没有出过险情。”说起以往的巡逻经历,张金库记忆犹新。

  中午时分,巡逻队到达山顶瞭望哨,这里已是漫天飞雪,山区温度极低,冷风夹杂着冻成冰粒的雪花吹在皮肤上,感觉如刀割,战士们的脸庞被冻得通红。

  眼看到了吃午饭的时候,为了节省时间,马佳伟组织战士们围坐在背风的山坳里吃午餐,大家挤在一起,看着战友结满霜花的头发和眉毛笑出了声……

  午饭过后,战士们又开始了巡逻。他们不畏风雪,坚毅前行,身影渐渐消失在山路的远方,在这个人迹罕至的祖国边陲,只有阵阵军歌回荡在茫茫林海之中,那里有我们最可爱的人,他们守护着身后的万家灯火。

巡逻队伍穿梭在曲折陡峭的山路上。新华网发 李强摄

零下30摄氏度,寒风呼啸,呵气成冰。新华网发 李强摄

巡逻队伍冒雪前行。新华网发 李强摄

巡逻队伍在大山之间前行。新华网发 李强摄

巡逻队伍在大山之间前行。新华网发 李强摄

马佳伟在检查马鞍装备。新华网发 李强摄

张金库在观察巡逻点状况。新华网发 李强摄

文字:茹斯坦、路鑫

摄影:李强

视频拍摄:李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