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羊群掉入冰渠 警民奋力施救获赞

2021年02月22日 10: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警民联手救羊群。(视频截图)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艾克热木 窦明媛摄影报道)2月20日,记者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盖孜库木乡库木博斯坦村农民艾克拜尔·艾力家,他正忙着给羊群喂饲料,羊群吃得正欢。可在两天前,这群羊集体掉入冰渠,险些造成2万多元损失。

  “往常我把羊群赶入胡杨林觅食后就回家了,羊群吃饱后会自行回羊圈,没想到那天羊群会走排碱渠回家,冰面破裂导致羊群落入渠中。”艾克拜尔·艾力说起那天的事仍后怕不已,“12只羊价值超过2万元,多亏好心人不顾渠水冰冷将它们全部救了上来,非常感谢他们!”

  羊群落水 警民纷纷下水施救

  2月18日17时许,12只羊掉入库木博斯坦村1组范围内的一条排碱渠里。第一时间发现羊群落水的是沙雅县公安局盖孜库木派出所辅警艾合买提·托乎尼亚孜,他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冰水中展开救援。随后,附近的村民闻讯赶来,纷纷跳入渠中,将羊一只一只往岸上拉。由于羊毛吸水以后羊的体重变沉,救援难度加大,大家齐心协力,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救援,最终将12只羊全部救出。

  艾合买提·托乎尼亚孜告诉记者:“当时我正在入户走访,听到羊叫的声音特别大,就循声来到排碱渠边,看到十几只羊在渠中挣扎,当即跳入渠中向羊群靠近,一心想着快快把羊救上来,减少农民的损失。”

  热火朝天的救援中,衣服浸泡在水里又沉又重,有的人索性脱下衣服,赤着臂膀将肥硕的羊抱到岸边。盖孜库木村农民艾克拜尔·艾尼瓦尔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我家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畜牧养殖,深知牛羊对村民的重要性,看到民警在救羊,就毫不犹豫地加入其中。”

  登上央视 众人点赞暖心一幕

  这两天,沙雅县民警和当地群众勇救落水羊群的消息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疆内外50余家媒体转载刊发了相关视频和文字,引发热烈反响。

  沙雅县沙雅镇居民米日古丽·吾斯曼说:“我在电视上看到这个新闻,想给沙雅的民警和群众点个赞,你们都是好样的!”

  阿克苏市民刘杨说:“关键时刻总少不了公安民警的身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人民警察,好样的!”

  盖孜库木派出所所长李斌说:“盖孜库木乡草场多、胡杨林多,近年来,随着旅游业和畜牧业的发展,像这样紧急救援牲畜的事情有很多,只要涉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地做好救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