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卓别林”的艺术之路

2021年02月22日 10: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华报道)肥裤子、圆顶礼帽、小胡子、大头鞋,外加一根标志性的拐杖,迈着独具特色的八字小步……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小卓别林”如孜·艾尼瓦尔的每一场表演都能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如孜·艾尼瓦尔从小患有遗传性侏儒症,如今已经23岁,身高却只有1米多一点。由于身材矮小,如孜·艾尼瓦尔产生了极度的自卑心理,15岁初中毕业后就回家与父亲一起经营小商店。

  一次有位坐着轮椅来商店买东西的客人看到如孜·艾尼瓦尔,笑着说:“你长得特别像卓别林,你知道卓别林吗?”如孜·艾尼瓦尔害羞地点了点头,转身继续干自己的活。

  晚上回到家里,如孜·艾尼瓦尔对着镜子,做了几个卓别林的经典表情,发现自己真的有那么一点像,他对着镜子笑了笑。之后,无聊的时候,他就从网上找卓别林的电影看,对着镜子模仿,生活中多了一些乐趣。

  过了一段时间,那位坐轮椅的客人再次来到店里,如孜·艾尼瓦尔对她做了一个“卓别林”式的微笑,随后两人聊了起来。原来,这位客人是新和县残联的干部,名叫热汗古丽·艾孜,她觉得如孜·艾尼瓦尔有独特的外形优势,可以从事模仿艺术。得到她的鼓励,如孜·艾尼瓦尔信心倍增,只要有时间就认真模仿卓别林的表演。

  2018年4月,如孜·艾尼瓦尔的父亲去世了,给他带来极大地打击。祸不单行的是小商店也面临着拆迁。此时热汗古丽·艾孜再次鼓励他从事模仿艺术,并邀请他与6名残疾人一起创办了一家演艺公司。虽然他们每个人都有残疾,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才艺,很快这个特殊的演艺公司在新和县就闯出了知名度。遇到婚庆、开业、文化惠民演出都有人邀请他们表演,如孜·艾尼瓦尔也成了新和县小有名气的“小卓别林”。

  2019年,在热汗古丽·艾孜的鼓励和帮助下,如孜·艾尼瓦尔开始关注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并注册了自己的账号,开始拍摄作品。从最初拍摄演出模仿秀、舞蹈类、搞笑类小视频到创作一些正能量、宣传家乡美的创意视频。至今,如孜·艾尼瓦尔在快手平台已经发布了390多条短视频,有4.6万粉丝,在其他短视频平台上,他也有不少作品和粉丝。他还开通了直播带货,如今,“小卓别林”已经成为网红,不仅在新和县演出,还受邀到邻近的库车市、沙雅县表演。如孜·艾尼瓦尔通过表演和直播为家乡代言,鼓励更多处在困境中的人自强不息。而他并不满足于模仿艺术一项技能,还用更多的精力学习歌唱、舞蹈、脱口秀等表演。

  “县残联和新和镇滨湖社区的干部,在精神上给了我很大鼓励,让我走出自卑的精神困境,走上了一条别样的艺术人生之路。今后,我要努力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把艺术之路走得更宽更广,帮助更多的人。”如孜·艾尼瓦尔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