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冬季风暴如何令美国得州陷入能源危机?

2021年02月22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休斯敦2月21日电 题:一场冬季风暴如何令美国得州陷入能源危机?

  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2月21日,是冬季风暴袭击美国得克萨斯州以来的第七天。虽然这场风暴已经在19日晚离开,但是,得州停电、停水引发的危机却远未结束。在灾后救援工作中,得州目前不得不向联邦政府、其他州以及人道主义组织寻求帮助,数百万人仍在为了基本生活而挣扎。作为美国最大的能源生产州、多家全球大型能源公司的所在地,得州因一场冬季风暴陷入如此规模的能源危机,引发外界对该州危机应对能力的质疑。

  当地时间2月20日,由于美国得州遭遇暴风雪极寒天气,部分地区水电供应紧张,家住得州的罗德尼·罗伯茨从自家的泳池里打水用于厕所冲马桶。

  事实上,这场冬季风暴来临之前,得州政府提前2天宣布全部254个郡进入紧急状态,警告居民做好准备。许多人储备了食物和水、包裹了家中的管道阀门,政府机构和非营利组织开放了大型会议中心接纳需要帮助的人,州长还调遣了国民警卫队援助。

  一切应灾工作看似准备妥当,然而,当15日凌晨2点气温骤降、冰雪肆虐时,得州面临的危机全面暴发:大部分电网遭冻结、公共供水系统也随之崩溃。16日晚逾四百万用户断电,人们在寒冷的房子里靠蜡烛和被子度过至少48小时;截至18日晚全州约有一半居民(1400万人)遭遇停水,医院工作人员在户外收集雨水、公园水龙头前人们大排长龙接水;19日夜间风暴离境,次日超市食品脱销、五金店水管等配件短缺、水电修理价格飞涨。截至目前,异常寒冷天气在得州已造成至少35人死亡。

当地时间2月19日,美国得州休斯敦一家超市内,货架被前来购物的民众扫空。

  一场冬季风暴何以令美国能源重镇陷入如此大规模危机?

  第一,得州建立的独立电网是这场危机未能被迅速化解的症结。得州的独立电网于上世纪中叶建立,它的设计主要是因得州公用事业公司避免联邦监管而为。正是这样一座孤岛似的电网系统,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寒潮而大规模瘫痪后,无法向美东、美西电网求援,造成电力供应出现巨大缺口,引发得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采取轮流断电举措,导致数百万人同时遭遇停电。

  第二,美国能源行业对得州立法、政府政策介入颇深。2002年,得州立法者解除了对该州能源市场的管制。此举给能源生产商以回旋余地,他们因此节约价值数亿美元的投入,避免建设发电系统的御寒设施,而这些设施本可以防止这场危机的发生。

  至于能源行业如何对州立法和政府产生影响?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家政治资金研究所的一项数据可见一斑:得州州长、共和党人阿伯特的政治献金中,有2600多万美元来自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比其他任何行业的捐款都多。

  当地时间2月18日,美国得克萨斯州普莱诺因冬季天气导致停电后,人们在避难所里休息。图为一名避难者准备吃饭。

  第三,这场风暴导致得州传统、清洁能源的发电设备均出现故障,其中,清洁能源发电暴露出短板:太阳能、风力发电的发电量无法确保在恶劣天气下有充足的供应。许多气候科学家预计,极端天气事件将会增加。这意味着清洁能源发电厂能否在极端天气下运转将面临重大挑战。

  哈里斯郡治安官伊达尔戈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正是因为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增加将使致命危机更加常见,得州作为传统能源行业驻扎的重地,需要仔细考虑“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这个传统能源人心中的禁忌话题。

[责任编辑:道尔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