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到兵团文化中心调研

2021年02月23日 11:29   来源:兵团日报

王君正在兵团文化中心调研时强调

弘扬兵团精神 强化先进文化示范引领 加强兵团文化阵地建设 更好发挥兵团在“文化润疆”中的特殊作用

李新明参加调研

  兵团日报讯(记者张雷 沈元赓报道)2月20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到兵团文化中心调研,考察兵团“文化润疆”工程实施和文化阵地建设等工作。

  位于乌鲁木齐市核心区域的兵团文化中心,承担着兵团群艺馆等群众性文化场馆以及新疆和平都会等文化经营场所功能,是兵团在乌鲁木齐市重要的文化阵地。王君正走进各楼层,考察兵团文化中心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等情况,与干部职工亲切交流,勉励大家把文化阵地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努力创作更多文艺精品,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弘扬兵团精神、传播兵团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中,王君正听取了兵团文化阵地建设和兵团文化中心运营有关工作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兵团在“文化润疆”中的特殊作用,对兵团提出的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重要指示中明确指出,要把兵团建设成为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发挥好推动文化交流的作用。强调兵团要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先进文化和中华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推动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中央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兵团精神列入我们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这是对兵团精神价值的肯定,也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兵团文化工作的激励。

  王君正强调,兵团文化战线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大力传承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不吃老本,再立新功,全力推动兵团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要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示范引领作用。立足新疆和兵团特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一批正确反映新疆历史和兵团历史、具有中华文化底蕴、融合现代文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力作,大力弘扬兵团文化,加快推进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更好发挥兵团文化的辐射、引领和带动作用。

  要科学谋划兵团文化阵地布局。积极发挥集红色文化、屯垦文化、边疆文化于一体的兵团文化优势,重点打造军垦文化、红色基因传承工程,谋划建设好一批具有标识性的文化阵地,推进边境文化长廊工程,实施好安边固疆传播力补短板工程,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提升兵团文化阵地建设水平。

  要加快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深入实施“国家历史记忆工程”和“国家红色记忆工程”,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快兵团及各师市文化场馆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兵、师、团、连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道路。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文化形态,丰富旅游产品,精心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兵团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坚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兵团城镇规划和建设,将兵团文化、红色基因有机融入城镇建设之中,推动红色旅游、文化演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提质升级,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兵团文化的过程,推动兵团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兵团文化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兵团文化阵地建设,在项目谋划、资金扶持、运行保障、基础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相互协作、合力推进。要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文化战线各级领导班子,加大干部人才队伍培养使用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专业能力的高素质兵团文化工作队伍。要着力增强兵团文化繁荣发展的内生动力,紧跟时代步伐,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繁荣兴盛兵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兵团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宣传部部长李新明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