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

2021年02月23日 11:5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由中宣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从2月18日起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每晚八点档播出。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等同步直播。

  节目以创新手法,生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折射出的深刻内涵和文化价值。节目共分12集,内容涵盖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发展理念、中国梦等四个方面,构建起古今相通、情景交融、深入浅出的伟大思想启迪和真挚情感传递的平台。

第一集:《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

  本集主要内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已经深深地印刻在全体党员的心中,也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基石。“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作为开篇主题,能够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精神与情怀。 

第二集:《胜寸心者胜苍穹》

  本集围绕“信仰”这一主题展开,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等典故作为切入点,通过讲述澎湃的革命故事,从“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要有信仰”“如何才能坚守信仰”三个角度,对总书记的思想进行生动阐释和解读。

第三集:《留取丹心照汗青》

  本集聚焦“忠诚”主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善莫大于作忠”、“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等典故,从“什么是忠诚”、“为什么要讲忠诚”、“新时代怎样做到对党忠诚”三个角度生动阐释和解读总书记的思想。

第四集:《为官避事平生耻》

  本集围绕“担当”这一主题展开,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等典故作为切入点,从“什么是担当”“担当的精神内涵是什么”“怎样才能做到担当”三个角度,对总书记的思想进行生动阐释和解读。

第五集:《愿得此身长报国》

  本集以爱国为主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等典故,通过讲述英雄战士和功勋获得者的故事,生动阐释和解读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

第六集:《一言为重百金轻》

  第六集《一言为重百金轻》以诚信为主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君子义以为质”等典故,通过经典释义和互动访谈等形式,生动阐释和解读总书记关于诚信的重要论述。

第七集:《自强不息日日新》

  本集主要内容: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本期节目将讲述“创新”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价值与作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论述。 

第八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

  第八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以“绿色发展”为主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等典故,讲述我国各地实现绿色发展的故事,生动阐释和解读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

第九集:《百花齐放春满园》

  第九集《百花齐放春满园》以共享为主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等典故,讲述共享理念的实质和共建共享等方面的内容。

第十集:《不畏浮云遮望眼》

  第十集《不畏浮云遮望眼》以自信为主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九万里风鹏正举”等典故,通过讲述中国航天人故事等内容,生动阐释和解读总书记关于自信的重要论述。

第十一集:《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一集《敢教日月换新天》主题围绕“奋斗”展开,选取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等典故,通过讲述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奋斗故事,生动阐释和解读总书记关于“奋斗”的重要论述。

第十二集:《直挂云帆济沧海》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最后一集《直挂云帆济沧海》,主题围绕“梦想”展开,选取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事者,生于虑,成于务”等典故,通过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阐释和解读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