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峰:千里之外的牵挂

2021年02月23日 11:2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兵团日报驻八师记者站 张德智报道)“最近我不能去看望你们了,希望你们照顾好自己,祝你们一切安好。”近日,石河子汇林房产公司经理林峰通过电话,向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达布达尔村的古尔古克和苏来曼那依木两家村民送去祝福。

  石河子市和高原之上的达布达尔乡达布达尔村两地相距千里之遥,林峰是如何与两家人相识的?

  原来,林峰是个民营企业家,平时酷爱摄影。了解他的人都说他虽然话语不多,却是一个热心肠,见谁有困难,都乐于帮助。

  2013年春,林峰背着相机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采风,眼前的一切让他陶醉不已。耸立的冰峰、冰塔林、杏花掩映中的村落……这些都被他一一摄入镜头。

  一天,他驱车来到雪山脚下的达布达尔乡小学。他端起相机,把镜头对准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镜头前的孩子们,用清澈的眼神看着他,并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这一切都让他觉得,这就是帕米尔高原上最美丽的人文景观。后来,他在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的设施。当他看到陈旧的课桌和部分学生破旧的书包时,心中顿时萌生了为学校做点事的念头。他当即决定,捐给这所高原小学10万元用于给学生们购买学习用具和书籍,改善教学环境。

  在达布达尔乡达布达尔村,根据校领导提供的名单,他又到两户家庭困难的学生家走访。当时春播即将开始,两家人正为购买化肥和种子发愁。在详细了解两家人的家庭情况后,他当即表示愿意长期帮助这两个困难家庭。临别前,他分别给这两家人留下5000元用于购买农资,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这两个家庭,就是古尔古克和苏来曼那依木家庭。

  从那以后,林峰常和这两家人保持联系。每次去达布达尔村探望这两家人,他都要给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和书籍,给孩子们讲大山外面的变化,勉励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在林峰多年的帮助下,两家人的日子逐渐好了起来。他们改变了以往单一的以放牧为主的生产方式,采取种养结合的办法,家中的收入逐年增加,生活质量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多年的真诚交往,让林峰和这两户人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林峰的善举,在当地也传为美谈。

  2018年9月,6名来自达布达尔乡的孩子专程前来看望林峰,并带来了家乡特产和村民们的问候。原来,他们是当年考上石河子工程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在开学来学校报到之际,受乡亲们委托特地前来看望林峰,转达乡亲们对他的亲切问候。

  见到远道而来的孩子们,林峰格外高兴。他带着孩子们参观了军垦博物馆,在军垦文化广场游玩,还给每个孩子买了一套新衣服。

  2020年10月,眼看冬天就要到了,林峰的塔什库尔干之行还没有成行。但他心里始终牵挂着古尔古克和苏来曼那依木两家人,于是打电话询问。

  “感谢您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如今,我已经到县城读初中了,今后我要刻苦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回报林叔叔和爱心人士对我们家的无私帮助。”电话那头,苏来曼那依木的大女儿娜巴堤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