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将迎今春首场降雨

本周五起降雨、浮尘来袭

2021年02月23日 12: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春天一到,浮尘就急不可耐地出现了。据新疆阿克苏地区气象台预报,本周前几日,阿克苏地区各地天气晴好;2月26日至27日,阿克苏地区大部将出现降雨、降温和浮尘等天气过程。

  春节假期已过,阿克苏地区大部相继进入春天,气温持续回暖,最低气温升至0℃左右。随后,弱浮尘出现在阿克苏市、库车市、沙雅县和新和县等地。还好大家出门时已养成戴口罩的好习惯,这场弱浮尘对大家外出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此次地区大部出现的弱浮尘主要是受北方冷空气影响,由于风力不强,所以是弱浮尘。”阿克苏地区气象台预报员刘进新说,2月26日至27日,阿克苏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强浮尘天气过程。

  刘进新说,2月23日至25日,阿克苏地区各地多云转晴,偏东风3级,气温变化不大,最高气温11—15℃,最低气温-5—2℃;2月26日至27日,位于地区偏北的乌什县、温宿县、拜城县、库车市大部有微到小量的雨或雨夹雪,温宿县、拜城县北部山区局地有中到大雪,偏东风5级左右,风口或开阔地带7—8级,并普遍伴有浮尘,阿克苏地区东部、南部靠沙漠地区局地有扬沙或沙尘暴,气温下降5℃左右,最高气温4—9℃,最低气温-10—-4℃。

  2月22日是“数九寒天”中“八九”的第二天,距离“九九归一”已为时不远。刘进新告诉记者,阿克苏地区各地冷空气虽然开始减弱,却并没有完全退出舞台,“倒春寒”出现的频率较高。

  刘进新提醒,此次风沙、降温天气范围广,局地风速大,能见度低,农牧业生产、经济建设、道路交通、城市运行、群众生活等均会受到影响。阿克苏地区相关部门需做好相应防范准备,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减少风沙、降温天气对人体健康、设施农业、畜牧业及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

  阿克苏地区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陈景华提醒,浮尘天气会给呼吸系统带来危害,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婴幼儿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要特别注意。居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要外出,应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从外面回家后,应立刻洗澡,及时清理鼻腔异物,避免诱发过敏性鼻炎。房间内沙尘要及时清理,用湿抹布擦拭,以免房内沙尘飞入呼吸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