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助女子重塑桡骨

医生通过模型提前演练术中将遇到的问题,提高手术精准性

2021年02月23日 12:3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通过3D打印技术将患者左桡骨实体模型打印出来,再借助3D打印手术导板直达“病变部位”精准化治疗。治疗一个月,李女士左臂不再疼痛。按照她的话说,跟以前一样灵活。

  22日,李女士到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自治区骨科医院)运动医学科复诊,检查显示恢复良好。

  四个月前,李女士在雅山散步时不慎摔伤,因左手手腕着地导致左腕部肿痛伴活动受限。当时李女士就诊于其他医院,通过手法复位以及石膏外固定的方法治疗,但在拆除石膏后,她的左腕部仍然疼痛、不能正常自如地活动,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

  1月20日,李女士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自治区骨科医院)运动医学科就诊。经过检查,被诊断为:左桡骨远端骨折畸形愈合,需手术治疗。

  如何让患者的左桡骨恢复到健康状态,并且左腕部还能活动自如呢?

  为了清晰了解病变部位的详细情况,该院骨科实验中心负责人买合木提 · 亚库甫通过3D打印技术将她的左桡骨实体模型打印出来,病变部位一目了然。

  买合木提 · 亚库甫说,医院有3D打印机,医生提前将患者需手术的骨头数据传入电脑,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一个1:1的真实模型,应该在哪个部位修复、曲度多少等术中将遇到的问题均可提前演练。为了提高手术的精准性,买合木提 · 亚库甫还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手术导板。

  1月26日手术如期进行。

  “手术只进行了一小时。”买合木提 · 亚库甫说,手术导板作用功不可没,医生通过预先准备的手术导板进行手术模拟,判断结构位置和最理想的恢复角度等,大大减少了手术步骤,不仅提高了手术效率,还节省了手术时间。

  近一个月以来,骨科实验中心已完成三台3D技术精准治疗。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