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召开 中方呼吁采取全球行动应对环境问题

2021年02月23日 16: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2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召开。联合国会员国代表、商界领袖、民间组织负责人和环保主义者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发言中表示,人与自然是生命的共同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环境污染三重危机叠加,“加强保护自然行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刻不容缓。

  黄润秋表示,2021年是我们采取行动的关键性的一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中国昆明举办。大会的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紧扣了当前的形势,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指明了方向。中国作为东道国,正根据公约秘书处统筹安排,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期待大会通过兼具雄心、务实和平衡的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框架,推动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合理,有效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各地方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推进谈判的进程。中方愿借此机会呼吁各方坚持公约的原则和精神,努力求同存异,利用未来几个月不多的时间,尽快就框架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达成一致。

  黄润秋表示,面对全球性的环境问题,任何一个国家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和全球合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分享经验,共同采取积极行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为世界最高级别环境决策机构,联合国环境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激发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污染、生态系统退化等挑战的集体行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2月22日—23日举行线上会议,并于2022年2月在总部内罗毕举行线下会议。(总台记者 杨琼 顾雪嘉)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