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多国接收首批中国新冠疫苗 称赞为当地抗疫带来希望

2021年02月23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综合消息:获批、运抵、接种……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连日来在全球多地持续发力。

  多国批准使用中国疫苗

  中国新冠疫苗日前又在多个国家获批。泰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2日批准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据泰媒报道,首批科兴疫苗将于24日运抵泰国,泰国总理巴育表示将会亲自接机并第一个接种中国疫苗。

  菲律宾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2日宣布,正式批准给予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许可。菲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恩里克·多明戈当天表示,该国有关监管机构和医学专家在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完整且严格的审核后,认为科兴疫苗能够有效预防感染新冠病毒,符合相关条件。

  阿根廷卫生部21日正式批准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在阿根廷紧急使用。阿根廷卫生部发言人表示,临床试验已经表明,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是安全并且有效的。在阿根廷药品管理机构建议下,卫生部决定将该款中国疫苗纳入阿根廷新冠疫苗接种计划。

  多国接收首批中国疫苗

  近日中国新冠疫苗陆续运抵全球多地。多国官员表示中国疫苗为当地抗疫带来希望,将挽救更多生命,加速经济复苏。

  首批由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20日运抵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哥总统杜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哥中两国通力合作确保疫苗快速抵达,让哥伦比亚“欢欣鼓舞”,这批疫苗将挽救更多生命。

  同日,首批中国科兴新冠疫苗也运抵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玛尔塔·德尔加多表示,墨西哥是拉美地区唯一批准两款中国疫苗紧急使用的国家,墨中疫苗合作已成为国际抗疫合作典范。墨西哥中部墨西哥州埃卡特佩克市22日起开始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埃卡特佩克市长费尔南多·比尔奇斯表示,中国抗疫经验丰富,推动双边抗疫合作与经验交流可拯救更多生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疫苗。有的外国领导人表示,中国在自身也需要疫苗的情况下,仍然不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中国疫苗犹如“隧道尽头的光芒”。春节期间,中方向津巴布韦、土耳其、秘鲁、摩洛哥、塞内加尔、匈牙利、阿联酋等7国交付了疫苗。

  中国出口匈牙利的首批新冠疫苗16日运抵匈首都布达佩斯。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务秘书门采尔在迎接仪式上表示,感谢中方在匈抗疫行动中及时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相信中国疫苗将帮助匈方挽救更多生命,加快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

  由中国政府援助的新冠疫苗15日由津巴布韦专机运抵首都哈拉雷,这是该国获得的首批新冠疫苗。在机场举行的交接仪式上,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表示,这批中国援助的疫苗给津巴布韦控制疫情带来了希望。在津出现新冠疫情近一年后,民众有望通过接种疫苗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多国领导人接种中方疫苗

  目前已有至少8位外国领导人公开接种了中国新冠疫苗,对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投下信任票。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15日在首都马拉博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奥比昂表示,中国不仅是赤道几内亚最好的朋友,也是非洲最好的朋友。中国提供的疫苗挽救了非洲人民的生命,“我祝贺并高度赞赏中国这一善举”。

  智利总统皮涅拉12日接种科兴新冠疫苗后发表讲话说,“我想对所有的同胞说,这是一支安全、有效的疫苗”。

  秘鲁总统萨加斯蒂9日在首都利马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萨加斯蒂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接种疫苗是免遭病毒感染的最佳保护屏障,是秘鲁战胜新冠疫情迈出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道尔吉 ]